换一种方式 “保家卫国”

2020-01-02 11:18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刘永祥

    2006年,我结束了15年的服役生涯,从野战部队转业到了法院,成为了一名法官。我用曾经持枪开炮的手,握起了维护法律正义的笔,换了一种方式“保家卫国”。

    记得刚审理案件时,接待了一名当事人的父亲,衣衫破旧,白发苍苍,一见面就向我下跪,诉说冤屈,怎么拉都拉不起来,当时的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公平和正义,让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让受害人得到法律的保护。而要实现这个愿景,唯有自身专业过硬,能坚守底线,勤勉敬业,才能匡扶正义,实现司法公正,社会安定。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14年来我秉持着对法律的敬畏、对职业的敬重,共审判了刑事案件1100多件,疑难案件110余件,专案2件,改判无罪10余件,取得了一定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官是法律的适用者,对当事人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判断、写的每一份裁判文书都必须有详实的证据和精准的法律作为支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将继续担当法律的践行者,守护一方平安。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19年12月3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