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法院强力推进“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公正司法”专项整治工作

2019-09-20 17:13
来源: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

 今年8月以来,武汉黄陂法院全面落实市法院“提高案件质量促进公正司法”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和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办案质量检查审议意见,切实解决在审判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9月10日,该院结案率69.36%,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四位,一审案件改判率0.19%、发回重审率0.04%,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明显下降。

 一是切实增强审判质效责任感。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树牢“审判质量就是法院工作生命线”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案件实体裁判公正、办案程序合法、裁判文书规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大力开展续职培训,加强与法律专业院校合作,分批分类组织干警赴知名院校进行法学理论知识培训和综合素养提升,邀请法学专家和上级法院业务骨干来院举办讲座,拓宽法官专业理论知识视野,提高办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能力。积极开展审判辅助人员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履职能力。

 三是探索“类案同判”机制。健全完善“类案同判”和裁判尺度及审判思路不统一的甄别梳理机制,保障法律适用的预见性和统一性。以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为抓手,充分发挥统一“类案”裁判标准和疑难复杂案件把关作用。及时学习上级法院发布的各类典型案例,制定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类型案件审理模式及类案裁判规范,统一全院裁判尺度,促进类案类判。

 四是坚持案件评查常态化。坚持案件质量日常评查、重点评查和专项评查三结合,实现案件评查全覆盖,认真查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邀请第三方专家对案件质量进行“专家会诊”,借助第三方智慧提高案件质量。强化院庭长在案件质量评查中的核心作用,定期开展“陂法大讲堂”、院长讲评等活动,在评查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高质量。

 五是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强化文书质量把关,提倡互相交叉校对文书。要求裁判文书充分展示案件事实认定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说明裁判所依据的法律规范以及适用法律规范的理由,裁判结果体现法理情相协调,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精心组织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以评促优,带动整体裁文书制作质量提高。

 六是完善法官业绩考核机制。将案件质量与法官业绩考核挂钩,把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等案件质量指标与本院案件质量评查结合起来,对业务庭和法官进行科学严谨的绩效考评,倒逼法官自觉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