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人大召开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监督会议

2018-08-28 17:00
来源: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希

    近日,蔡甸区人大在蔡甸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监督工作会议,蔡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查国振率队督战法院执行工作。

    会上,蔡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向人大代表汇报了2016年以来该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重点介绍辖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将继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攻坚执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听取报告后,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法院为基本解决执行难作出的努力,对法院执行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查国振主任强调,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见效之年、兑现之年,要继续发扬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坚决如期打赢攻坚战。同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两个不动摇”。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不动摇和坚持目标导向不动摇,克服畏难情绪,加大执行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二是依法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惩戒,健全督办、通报、联席会议等联动制度,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不断加强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执行工作宣传,形成“执行风暴”。注重宣传技巧,把握宣传尺度,充分运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选取一批具有典型性和教育意义的执行案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增进群众对执行工作理解,为执行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四是加强执行保障,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执行工作的支持,落实司法救助资金,同时区人大会将同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与蔡甸区政府落实解决“执行难”保障的监督工作,为执行保障的落实提供支持。五是加大监督力度,号召代表们提高政治站位,支持法院工作,将基本解决执行难融入蔡甸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环境中考量,为法院解决解决执行难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与会人员还集中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