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

2013-12-03 09:28
作者: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大智法庭 程春

四年前,我怀揣理想,踏入了江岸法院的大门。当我亲手敲响神圣的法槌时,心中感受到了无上的荣光与豪迈。可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审判工作的艰辛与无奈。一路走来,有过彷徨、有过困惑,但当事人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始终激励着我坚定前行!

去年夏天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原告的丈夫长期酗酒,后因贩毒在云南入狱,原告彻底绝望,毅然提出离婚,立案后一次次找到我,希望我尽快赴外地开庭,帮她早日摆脱痛苦的生活。因为审判任务重,我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出差。可就在出差的前一天,因为意外,我的腿部受伤,医生缝合伤口后嘱咐我接下来几天务必每天到医院接受治疗否则会影响伤口愈合。当时我也犹豫了,可一想起当事人那憔悴不堪的脸和充满期待的眼神,我还是决定第二天如期出发。

因为人生地不熟,又四处奔波,我无暇顾及腿上的伤口。等我回来,才发现伤口已经严重感染。我的腿上也为此永远地留下了一条深深的瘢痕,但我不后悔,因为我清楚地记得当我一瘸一拐为案子奔波时,原告溢于言表的感激之情,至今让我难忘。

最近办理的一起房屋买卖案件也让我印象颇深。原告是一对老夫妻,在七年前倾其所有,从被告处购得的一处房产,当时他们用现金付清了全款,但打收条却是被告的一个朋友。后因为种种原因并未过户。现在老爹爹被查出得了绝症,就想把房子过户给儿子。这时才发现无论是被告还是那个朋友都找不到了,无奈之下求助于法院。我阅卷之后,鉴于证据存在的问题以及缺席审判可能存在的风险向他们进行了释明。他们一听就急了,声泪俱下地向我哭诉。在他们身上,我又一次看到了那种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决定帮助他们。

我找遍了所有能找到的被告的亲戚朋友,终于从她嫂子那里要到了她的电话号码。电话拨通后,我简单介绍了一下情况,劝她到庭应诉。可她却敷衍几句就挂了电话。案件就此陷于僵局。但我没有放弃。每逢节假日,我就发问候短信给被告。终于,被告回短信了,我很高兴,趁热打铁试探她来应诉的事,经过沟通我明白了,原来被告是想通过这件事再向原告要一笔钱,如果拿不到钱,被告就不露面。我很气愤,但还是不动声色回信息给她“你的要求也不过分啊,再说,你明知道原告这么可怜,也不会狮子大开口的,因为我知道你不是那种人。”为了避免被告开出的价码原告无法接受,我一再联系被告,跟她说明原告的困难情况,同时也让原告自己与被告联系,让被告降低期望值。最终,原告考虑到房子确实增值很多,表示愿意向被告补偿3万元,被告也接受了。就这样,我们商定了调解协议的细节。在约定的时间,双方全部到场,为防止被告一去不复返,我以最快的速度办完手续,亲自目送他们一起坐的士赶往房产局办理过户手续。事后,原告专程到法院来感谢我。这位微颤颤的老婆婆握着我的手,一字一顿地对我说“程法官,好人一生平安!”

在那一刻,我终于读懂了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那是一种信任啊!是对法官的信任、对法律的信赖、以及对整个中国司法事业的信心!古人云,言合于意谓之信,对于一名政法干警而言,信任就是要求我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转眼四年过去了,虽然我们的肩膀还稍显稚嫩,脚下的步伐也略显蹒跚,但这不妨碍我们肩并肩手挽手,用青春与汗水共同筑就属于我们自己的法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