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连线丨换我来保护武汉了!

2020-02-25 18:16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

今天的直播是2020年“现在开庭”系列的第四期。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每期庭审之后都会连线湖北的法院干警,看看他们在防疫一线的故事。

 

直播中,我们连线了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的干警,先通过视频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吧。

2月8日,江岸法院的5位干警临危受命,组成抗疫突击队,常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发热门诊,担当起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分流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725.jpg

2月8日晚,值守队员集结。

 

临行前,突击队队员周郴在朋友圈写道:“去一线,换我来保护武汉了。”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队伍,将个人安危抛之脑后,去了武汉这座城市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只因身后是千万人共同的家。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800.jpg

临行前,队员周郴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内心感想。

 

为了确保这项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队长曹辉同志将4名队员分为两班轮流值守,每班工作12小时。在接到医生发热患者需要隔离的通知后,他们登记患者信息,上报区防疫指挥部,将疑似患者送至隔离点隔离。


因为疑似患者数量多,且每个人的信息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他们始终步履不停,在医院和隔离点间来回奔波,实时与区防疫指挥部保持联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经常整个值守期间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但不管是日出东方还是华灯初上,医院的发热门诊外都有他们在交替的时空中坚守岗位的身影,只希望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队员李腾所说:“如果我们的付出能够让武汉快一点好起来,我觉得很值得。”

 

患者情况的纷繁复杂,让他们的工作面临着诸多难处。


有的患者症状轻微,认为无需隔离,不配合工作;有的患者不理解国家政策,认为在隔离点日常起居不够方便,要求在家隔离;有的患者情绪低迷,不利于后期病症的治疗。对这些情况,他们逐一分析,对症下药,不仅充当着政策宣讲员,更是扮演着心理咨询师。对不配合工作的患者,他们耐心讲解集中隔离的益处,争取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让集中隔离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对情绪低迷的患者,他们尽力安慰、劝导,帮助患者排解负面情绪,鼓励患者战胜病魔。


一点一滴的行动都是他们完成使命的最好见证,队员郑一真还打趣道:“没想到在法院这么多年锻炼出的做调解工作的能力,竟然在这儿派上了用场。”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821.jpg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825.jpg




直播中,关于他们的事迹我们有新发现!



除了运送发热病人,确保社区所有确诊、疑似病人集中救治隔离并电话监测体温之外,他们还会询问居民的其他需求,比如买药、买菜等等。


一些年纪较大的居民不太会使用线上订购、支付,他们就将几个常规的团购品种张贴在楼下供大家查看、选择,他们值守在每个小区门口的干警帮他们来操作。还有行动不便的居民,分发购物品之后下沉社区的干警们也会送货上门,有的时候为他们买药,跑六七个药店才能买得到。


通过直播我们了解到,干警们在社区值守这段时间以来,也经常会遇到居民给他们送来过酒精、口罩、药品、水果、热饮等等。有一家附近咖啡店的老板,不仅送来了自制的面包、饼干,还把店里的钥匙都给了他们,让他们下雨下雪的时候有个地方可以歇歇脚。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914.jpg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918.jpg
微信图片_20200311101921.jpg

 

现场连线展示给大家的来自武汉的镜头,不仅感动了观众,也感动了直播团队。央视《现场》栏目制片人齐柯宁导演说:“今天直播的武汉环节精彩感人,两位法官诠释了出生入死的大无畏精神。基层法院真是藏龙卧虎啊,佩服!”


战“疫”仍在继续,你们在一线值守,我们在屏幕前方挺你!加油,我们一起祈求春天的风能够早一点、再早一点吹拂长江两岸!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aw4W5suTs4zE2KbsAwF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