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执行、信用惩戒、司法网拍——

图文:“秋季猎赖”:让“老赖”无所遁形

2018-09-30 10:58
来源: 湖北日报

m_hbrb20180926WuHanGuanCha_6.jpg

图为:武汉市“秋季猎赖”行动启动。

m_hbrb20180926WuHanGuanCha_4.jpg

图为:洪山区法院强制执行行动。

m_hbrb20180926WuHanGuanCha_5.jpg

图为:黄陂区法院拘留“老赖”。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王田甜

       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值决战期。如何才能更精准打击“老赖”?“老赖”人难找、财产难寻,财产变现难等,是实施精准打击的难点。
       对此,武汉市法院采用悬赏公告、熟人圈曝光等方式搜寻,逼“老赖”现身;财产变现,则请电商平台来助力。依然顽固、拒不执行的,就采用司法拘留等刑事措施。“秋季猎赖”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席卷武汉,一批硬骨头案得到化解。
       数据显示,8月31日至9月14日,武汉法院拘传“老赖”235人、拘留12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抓480人,移送拒执罪5人;罚款18人次68.55万元。执结案件1422件,和解案件228件,执行到位金额2.34亿元,被执行人主动还款1061余万元。

       悬赏执行:遏制“老赖”逃避债务

       2017年11月13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悬赏执行公告,案件涉案标的一亿余元。悬赏公告载明:凡向法院提供有效财产线索并执行到位的,按执行到位额10%比例予以奖励。
       这是武汉法院第一次在媒体上发布整版悬赏执行公告。
       巨额标的加上10%比例的奖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悬赏公告在微信朋友圈不断转发,对调动群众参与破解执行难效果明显。
       法院还有新招。
       申请执行人秦琼艳个人悬赏5000元追查“老赖”下落。为此,她花500元到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悬赏保险,这是我省首次推出悬赏追查“老赖”的保险。
       2013年8月,男子赵红兵将一处“胶囊房”转租给秦琼艳的丈夫用作小旅店,收取转让费18万元。但小旅店还没经营,便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有关部门勒令停业,致使秦琼艳家遭受经济损失。法院判决,赵红兵对秦琼艳家损失承担80%的责任,退还转让费14.4万元。赵红兵拒不退还,秦琼艳向江岸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无法查到赵红兵的去向及其财产。得知江岸区法院推出执行悬赏保险,秦艳琼成为首个尝试者。
        如何更大范围调动力量追查“老赖”财产?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执行实施案件委托律师财产调查制度的意见(试行)》。规定,申请执行人无法取得被执行人线索时,可申请法院签发律师调查令,由其代理律师进行调查,获取相关证据。
        武汉市中院还开通“武汉执行”微信公众号,发动全社会举报线索。定期开媒体通气会,借助媒体发动群众参与。
        武汉中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法院调查与律师调查有机结合,有利于多渠道、多途径调查“老赖”财产,有助于遏制“老赖”规避执行、逃避债务。
       数据显示,武汉法院共发出律师调查令380余份,30%反馈有效线索;悬赏案件120余件,一批被执行人被迫现身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信用惩戒:让“老赖”暴露在阳光下

       9月17日,汉阳钟家村汉商银座商场外立面广告屏,以及汉商银座知音站台外立面广告屏上,39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滚动播放。过路行人三三两两驻足观看。
       每天上班经过此处的杨女士说,9月11号就开始播了,将持续至10月10日。每次经过都忍不住看一下,这些“老赖”的信息公布在这上面真是太丢人啦。
       武汉市中院与市发改委等41家单位签署《联合信用惩戒备忘录》,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融资信贷、投资置产、报考公务员、出入境、乘坐高铁和飞机等方面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全市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9.98万人,限制高消费5.87万人次,拦截14.15万人次乘坐飞机、4.24万人次乘坐动车高铁,2.18万失信被执行人被迫履行法律义务。
        还与市文明办等8单位构建了定期向社会发布“老赖”黑榜的机制,逢双月定期在媒体曝光失信黑榜。全市累计发布黑榜27批2939人次。同时,将失信人名单、照片推送到公园广场、地铁公交、繁华商场的户外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推送进交通口岸密集区、进学校周边、进村湾等敏感区域。
       让“老赖”暴露在阳光下,促使大批“老赖”被迫现身偿债。汉阳区法院被执行人杨某“人间蒸发”20年,被纳入失信名单后,出行屡屡受限,被迫现身连本带息清偿33万元债务。
       9月13日下午4时,汉口后湖金桥永旺,一名小伙捧着鲜花欣喜地等待即将初次见面的“准女友”。突然,6名青山区法院执行干警“从天而降”,将其控制。
        原来,张某与李某在某相亲网站相识,并确定恋爱关系。恋爱期间张某以公司资金周转为名向李某借款5万元。后因感情不和,二人分手。李某多次催促还款,张某一直未还。李某起诉到法院。判决生效后,张某仍不还款。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张某一直不露面。9月13日,法院通过技术手段查到:张某将在汉口金桥永旺现身。
       下午2时,6名执行干警、司法警察到达金桥永旺布控。3时15分,发现张某现身,迅速将其控制,张某被行政拘留。
        在公共场所公开挽留失信被执行人,震慑了“老赖”。

        司法网拍:科技加速案件流转

       京东、淘宝,都有专门的司法拍卖频道。
       司法实践中,执行财产处置95%是房屋拍卖。如何缩短执行房屋拍卖的周期,是法院面临的难题。
       武汉市中院尝试应用京东询价系统。房产需要估价,执行法官将拍卖标的物信息数据打包,发送给京东网司法拍卖部门,京东通过大数据询价系统,短短几分钟便可反馈结果。相关当事人对询价结果认可,执行标的物便迅速进入拍卖程序。
       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变身执行法官助手,参与到房屋司法拍卖的全过程。
       2018年6月13日,陈华(化名)取得青山武东路8号武东金桂园内一套房屋的产权。这套房是他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买下的。从拍下到确权、办理过户不到半个月。
       被执行房屋拍卖,需要评估摇号、引领看房、送达评估报告、挂网上拍、送达拍卖成交确认书、解除银行抵押、协助买受人办理购房手续、交付房屋等多个流程。“以前所有流程都由一名执行法官完成,一个案子拖上一年是常有的事。”江岸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曹辉说,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参与后,借助电商的专业视频描述、线下中介公司推广宣传、办理贷款等,大大提高了司法拍品的成交率,缩短了交易时间。
       执行案件在法院内部的流转,也大大提速。“您好,您的案件我院已受理。我们将在初步审查案件的难易程度后,将案件分配给专业法官为您办理,请耐心等待。”9月17日,在汉阳区法院,一起案件登记受理后,不会直接进入审判业务庭,而是经过大诉讼服务中心初步甄别后,再根据案件类型、繁简程度,实现繁简分流。
       繁简分流已在全市法院推广。推行执行法官为主导,执行员、书记员、司法警察为辅助的团队办案模式,“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处理。截至8月31日,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50951件,结案32553件,同比分别上升 23.72%、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