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持基层组织涉黑案宣判

团伙头目廖桂林被判无期徒刑

2019-12-17 08:44
来源: 长江日报

2809216_cbzt02_1576510689054_b.jpg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廖桂林案现场   李金星 摄

 16日下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廖桂林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宣判。法院一审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有期徒刑1年不等的刑罚。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独家采访公安部门抓捕头目廖桂林及其同伙的经过。

 警方秘密侦查兵分三路一锅端

“还有几天就要判了!”12日,洪山区公安分局专班民警老袁长舒了一口气。2018年夏天,廖桂林案最后一名涉案人员现身,他和同事追了3公里逮住对方,皮带全湿。老袁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所在的30余人专班,从2018年初便开始秘密侦查此案。

 2018年初,洪山区公安分局接到大量区、街转办及群众反映廖桂林在渔业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涉嫌强迫交易行为,而2017年初的两起聚众斗殴案背后都有廖桂林的影子。洪山区公安分局精选30余名民警成立案件专班。为避免打草惊蛇,专班民警秘密、异地、夜间约见知情人,逐步掌握廖桂林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基本事实和主要团伙成员。

“我就要做像刘华强那样的人。”一“马仔”向专班民警透露,这是廖桂林常说的一句话。廖桂林常看电视剧《征服》,并视剧中黑帮集团老大刘华强为偶像。2018年3月29日,经过1个月摸排,60余名民警分三路前往廖桂林住所、公司等地实施抓捕,并搜查涉案物品,锁定证据。专班民警张文(化名)回忆,当天,他们着便衣来到廖桂林所住别墅,只见门开着,廖桂林戴着帽子坐在家里玩手机,旁边站着四五个年轻人。张文亮明身份准备带走廖桂林,旁边有个人竟冲过来斗狠。廖桂林起身挥手示意,那人才退下。

 2018年5月7日,廖桂林案第一批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庭审持续3天,全程网络直播

 鉴于案情重大,市委政法委全程跟踪督办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严格依法办理。

 2018年5月22日,洪山区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在廖桂林涉案的青菱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会,通报案件情况,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督促其他涉案人员投案自首。

 同时,专班民警深入走访居民、摊主等,澄清误会,表明打击黑恶犯罪的决心,逐步消除大家的顾虑,从中又了解收集了廖桂林违法操纵换届选举、骗取数千万元拆迁款、垄断经营、收取摊位保护费、故意伤人等犯罪证据,该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投案。

 历经8个多月紧张工作,办案人员围绕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4个特征,查明廖桂林团伙自2007年以来的违法犯罪事实,案卷达100余卷。

 今年11月28日,廖桂林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启动认罪认罚程序,18名被告人在开庭前即表示认罪认罚。庭审现场,7名检察官与37名辩护人轮番展开法庭调查和辩论,庭审持续3天,并全程网络直播。

 庭审当天,市委组织部还组织了全市20余名社区(村)干部现场旁听接受警示教育。“深受教育,一定要严格要求自身,严肃组织纪律。”参加旁听的黄陂区六指街新红村党支部书记郭彪感慨道。

 团伙头目被判处无期徒刑

 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7年起,廖桂林、廖红林兄弟俩纠集、网罗一批社会闲杂人员,在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红霞村、园艺场村、渔业村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带,通过抢占巴士线路,垄断粉面、净水、煤气供应市场,收取摊位“保护费”,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并通过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群众,共实施故意伤害1起、聚众斗殴2起、寻衅滋事1起、强迫交易3起、敲诈勒索1起、诈骗2起,造成1人死亡、4人轻伤、10人轻微伤以及公私财物损失4600余万元的严重后果,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其间,廖桂林为巩固其在当地的势力,通过利益交换、操纵换届选举、散布虚假信息、聚众滋事、肆意安排保安队和湖管会人员等方式,逐步向青菱街渔业村“两委”班子渗透,把持渔业村的基层组织,严重扰乱了该村“两委”工作秩序。

 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廖桂林、廖红林纠集、网罗他人形成有明确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人数较多的犯罪组织,长期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并多次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该组织应当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法应予严惩。廖桂林系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应对其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所犯全部罪行负责。一审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有期徒刑1年不等的刑罚。

 居民拍手称快,社区事务有序推进

“判得好!”渔业村(现已改为渔业社区)居民吴燕(化名)得知宣判结果后拍手称快。吴燕说,原本按计划明年就能住上还建新房,但因廖桂林在任渔业社区副书记期间,为满足自己利益,强行安插开发商加入“城中村”改造项目,致使补偿方案难以推进,导致“城中村”改造进程缓慢。现在,渔业社区新的“两委”班子上任,很多事情进展顺利,还建房已动工。再过3年,大家就能住进新家了。

 廖桂林被逮捕后,渔业社区举行社区“两委”换届,38岁的夏德波当选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12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渔业社区办公处,一眼就看到摆放在一楼大厅的还建房沙盘。夏德波告诉记者,社区前不久还组织百余名党员和居民代表来到这里以及项目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信息公开透明,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共治。”夏德波说,“社区动员千余名居民投票海选出51名居民代表,由居民代表收集反馈居民的诉求,同时将社区的最新政策、服务及时告知居民,构建一个畅通、共治的治理格局。”

 湖面禁养后,曾经靠打鱼为生的居民们如何维持生计?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夏德波介绍,经过全社区商讨表决,决定建设产业大楼,2020年启动招商。在建设物业服务团队、解决居民就业的同时,向市场谋求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田炼 邱硕 罗晶晶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12月1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