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火炬手
武汉传递和平荣光

2019-10-17 15:52
来源: 长江日报

2436627_wbzt02_1571242105582_b.jpg

为中国实现链球项目突破的张文秀作为第100棒火炬手点燃火种盆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16日在武汉东湖举行。共有100名来自武汉和军队的火炬手参与了火炬传递。

    这100名火炬手由体育健儿、先进典型和国际友人等组成,他们当中既有奥运冠军,也有本届军运会参赛选手;既有创新发展中的科技尖兵,也有在专项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著名专家;既有“道德模范”,也有“最美军嫂”;既有驻军部队官兵,也有来自国际军事体育成员国的外籍人士。他们掩饰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参加火炬传递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友谊。

    第一棒火炬手廖辉

    天下着雨,内心是火热的

    10月16日,军运会火炬抵达传递的最后一站武汉东湖。“太激动了!”780克的军运会火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69公斤级冠军廖辉手中是沉甸甸的,“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当天下着雨,天气有些冷,作为火炬传递武汉站的首棒火炬手,廖辉说:“内心是火热的。”

    北京奥运会上,廖辉以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为中国代表团获得这届奥运会的第13枚金牌。在男子69公斤级别举重中,廖辉拥有全国和世界的六项纪录,他和队友们十几年来一直捍卫着中国男举在69公斤级的世界王者地位,实现了四届奥运会对该级别金牌的垄断。他曾说:“我的名字中有个辉,有火的意思,每一次挑战,就像是一次涅槃,我现在还是巅峰,我觉得我还有能力再挑战最高的巅峰”。

    在2009年长江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廖辉欣然同意出任报社形象大使。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他退役了,并且脱下了心爱的军装。“我现在在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

    短短的70米,廖辉右手高举火炬,左手向两边的观众挥手致意。抱着火炬的他说:“我会把火炬带回家好好存放,这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廖辉希望中国选手在这届军运会上都有上佳表现。“站上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敬军礼,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身为东道主,他也向全球运动员推荐湖北武汉美食,“随便走错了位置,你也能发现很多好吃的。”

    (长江日报记者李勇)

    全国道德模范马旭

    每天5点起床晨跑备战

    今年国庆前夕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马旭,是火炬传递武汉站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在16日的活动中,这位86岁的老人精神矍烁手持火炬奔跑。

    在得知自己将担任火炬手这一光荣任务后,马旭激动得都睡不着觉,每天早上5时,甚至是4时起床,和老伴一起到部队大院的大操场训练,每天跑上几圈。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跳伞女兵,马旭离休后,不忘初心,继续医疗科研事业,撰写学术论文数10篇,自主研制的“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等4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减少了伞兵训练伤。2018年将毕生积蓄的1000万元无偿捐献给家乡木兰县,用于教育文化事业。

    不久前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次担当军运会火炬手,她说:“感谢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在武汉举行军运会,这是我们的光荣。”

    对于即将比赛的中国健儿,马旭为他们送出祝福。“希望他们在各项比赛中多拿金牌,展现军人的良好形象,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爱国、勇敢的优秀品格。”(长江日报记者李勇)

    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文秀

    将手持火炬跑进开幕式会场

    16日的火炬传递中,张文秀是第100棒火炬手。“我特别喜欢这个号码,这代表着满分,我希望这份小幸运能够带给我的战友们,希望他们在这届军运会中,多拿金牌、多拿奖牌,为祖国争光,为军旗增辉。”

    作为中国田径女子链球项目顶尖运动员,张文秀先后在2008年、2012年和2016年的三届奥运会中,2次夺得银牌、1次夺得铜牌。她也连续参加了前几届军运会,都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2017年天津全运会结束之后,31岁的她暂时告别赛场,结婚生子。“这次参加火炬传递,特别激动,也很荣幸。半年前接到通知担当军运会火炬手,真没有想到是最后一棒,前几届都是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军运会,这次则是以火炬手身份参加,感觉挺特别的。”

    张文秀说:“在火炬点燃的一刹那,真的很自豪,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火炬传递,就像这次火炬的名字一样,我们传递的是‘和平荣光’。”

    谈及过去的运动员生涯,张文秀感慨最多的是“坚持”二字,长年累月的训练,带给她不少的伤病,但是她仍然不断的在国际、国内赛场传来捷报。“我觉得任何事情都不能打败我,因为我是军人,我是能打胜仗的军人。”

    这次是张文秀第一次来到武汉。“武汉这座城市非常漂亮,而且为军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因为工作的缘故,还没有时间去游览。”她表示,如果有时间的话,最想去黄鹤楼看看。

    作为军运会圣火传递武汉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18日开幕式当晚,张文秀将手持火炬跑向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

    (长江日报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