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知识产权保护着力点 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8-05-03 16:30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
作者: 余杰

       4月26日,湖北省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度武汉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2017年2月22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新机构在保持人员整体稳定和案件审判有序衔接的基础上,按照“立足光谷,辐射全省”的原则,贴近科研创新一线,将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与适应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有机融合,确保了案件管辖层级和裁判尺度的统一规范。全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6001件,审结6249件(含旧存953件),员额法官人均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60件,全年综合结案率达到89.86%,稳中有升。为武汉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了解,2017年,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和立足点,不断加大对破坏健康市场竞争机制的行为的打击力度,并突出四个“着力点”,即以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为着力点,促进新产业有序发展;以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为着力点,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氛围;以合理发挥保全制度效能为着力点,提高司法救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着力点,积极回应创新发展需求,以服务促发展。

       该庭还依托“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开展示范庭观摩活动、调研走访高新企业等,提升人民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企业创新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