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别的四月

2019-04-02 08:56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窗外,花已开,才觉时光飞逝,借调到执行已近九个月。任光荏苒,从酷暑炎夏,到如今寒冬已过,现春暖花开,再回想这段成长经历,感慨万千,收获颇多。

 初体验之披星戴月

 初来执行,正值迎评攻坚时期。我们从未接触过执行工作,而时间紧、任务重,经过领导及同事耐心指导,迅速进入执行工作岗位。执行的工作并没有刚开始想象中的轰轰烈烈,只是比想象中更忙碌。一边协助办理具体案件,一边开展案卷检查。需办理的案件数量多,待查的案卷数量更多,于是全体人员的工作状态即为披星戴月。那是一段忙碌又充实的时光,大家会在分享检查心得时互相调侃,也会因在深夜的电梯口偶遇开心大笑。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乐在其中”吧。

 再体验之内外兼修

 深感执行工作不易是在发现工作需“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法院,文书制作等工作是家常便饭。而于执行实施处的干警,风餐露宿更司空见惯。“怎么样,找到没?”秋季猎赖专项行动中,已是晚上九点,一个小组还未反馈行动信息。“被执行人还没找到”,小组长声音有点沮丧,“我们在附近他可能出现的区域排查在。”晚上十点多,小组长来了电话,“我们找到了被执行人,经给被执行人做工作,向他释法后,被执行人同意履行,正在转款中。”挂了电话,向领导汇报完进展,心情愉悦,同时也心疼小组成员,还远在江夏,待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再返回院里,还得好几个小时,而他们都还没吃饭。

 这种情况不胜枚举,除了辛苦外,还有更多被执行人不配合,阳奉阴违,甚至还有暴力抗法......在这里,内外兼修是必修课!

 深体验之刚柔并济

 比较直观接触智慧执行是在变脸女老赖案件中。“对待这种老赖就是得手段强硬”,了解案情后,我与承办人交谈。“是的,必须强硬,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过,需要把握刚柔并济的度,我们的宗旨是司法为民,最终执行到位,解决问题。”当时对承办人的话理解不透,心中存惑,所以主动要求跟着跟进此案。跟着央视记者采访双方当事人,了解更多经历,随着承办人依法依情与被执行人谈话,理解各种困难,再到双方约谈,最后承办人结合实际提出可行方案,被执行人积极配合执行,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小细节蕴藏大智慧,这就是所说的刚柔并济的度。

 这些珍贵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在学生生涯中从未体验过的,让我明白了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历程,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了工作带给我的乐趣,也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鼓励自己去做一些新的尝试和挑战。我想说,我喜欢这种心无旁骛的感觉,用一种专注的态度去对待工作与生活。

 光阴如梭,时光转瞬即逝。我收集着点点滴滴,感受着自己的心境,体会着自己的成长。未来的日子,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弹奏出更加华美的乐章。 

 ——写在临别的四月,感谢各位领导与同仁的关怀与帮助,感谢这段成长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