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军运会 硚法执行再出击

2018-10-23 10:38
来源: 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
作者: 陈诚

       为配合军运会重点配套工程项目的建设,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出动干警10余人,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对硚口区某处房屋开展强制腾退行动。

       今年2月,原告晶石公司起诉被告三元公司,要求被告腾退其租赁的原告房屋。硚口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三元公司表示其租赁晶石公司的房屋用于酒店经营,并对房屋进行了装修改造,现因城市道路建设,房屋面临拆迁,晶石公司获得了拆迁补偿。三元公司同意腾退房屋,但要求晶石公司对该公司的装修支出给予补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被告之间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真实有效。在2015年9月期满后,双方继续履行租赁合同,因未续约,视为租赁期限为不定期,原告可随时解除租赁合同。2016年7月,原告向被告发出腾退通知,告知被告从通知之日起停止收取租金、明确表示解除合同,合同在通知到达之日已解除。至于被告要求房屋装修补偿的抗辩理由,因其未提供有效证据,可另行起诉主张权利。故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求。

        一审宣判后,三元公司不服,上诉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中院于今年7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硚口法院通知三元公司的负责人到院接受调查,公司负责人强调各种客观理由不愿主动腾退。该房屋所处地点,属于明年即将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重点配套工程项目,土地已被武汉市政府征收,而被执行人这种拖延行为,不仅是对法院判决的不尊重,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9月下旬,法院依法在酒店张贴了腾退公告,要求被执行人限期搬离,但是被执行人置若罔闻。法院最终决定,依法实施强制腾退。

        10月18日上午9时,硚口法院法官到达执行现场,酒店内的留守人员在法官要求下打开大门。法官对酒店内留守的员工进行了法律宣讲。之后,干警们分组开展工作。

        执行到中途,几名自称被执行人股东的人员先后来到执行现场,阻挠执行工作。其中一名男子甚至冲到酒店二楼,拉扯阻碍搬家公司的人员。法官见状后,及时上前进行警告。在多次警告制止无效后,法警对这名男子采取了强制措施,并将其带离执行现场。其他几名被股东虽然情绪也比较激动,但是经过法官的释法说理,最后都表示配合法院的依法腾退工作。

        中午1点半钟,近700平方米的酒店全部腾退完毕,相关单位的见证人员在法院的执行笔录上签名,法官对房屋进行拍照验收后,将酒店大门锁闭,并将房屋移交到了申请人手中。(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