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全新触摸屏,江夏区法院试行全程无纸化审案

2020-05-22 08:11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5月21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杨睿)5月7日下午,武汉某公司诉陈某不当得利纠纷一案在江夏区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法官席、原被告席都装备了全新触摸屏显示器,新增了证据质证、证据识别等功能。进行无纸化模式开庭审理。

法官通过无纸化审判模式审案

20日,江夏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毛慧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审判办案全程无纸化,不需要通过纸质材料证据记录在法庭往返交流质证。审完一个案子,不用笔,不用一张纸。”这是我市为了适应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首次在武汉法院试行的一种全新审案模式。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武汉被确定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全国首批20家试点城市之一。健全电子诉讼规则,是繁简分流改革的五大主要内容之一,江夏区法院是试点法院。为此,该院成立改革示范团队,并专门设置了两个法庭,以智慧审判为标准进行硬软件改造升级。

设在原被告席和法官席上全新的触摸屏可以直接签字捺印

5月7日下午,武汉某公司诉陈某不当得利纠纷一案在江夏区法院开庭,主审法官是该院改革示范团队队长罗燕红法官。开庭前,通过电脑语音播放庭审纪律。随后,法官依据先后顺序通过展示屏幕,进行庭审质证。

罗燕红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己无纸化审案20余起”。

整个庭审40分钟左右,庭审结束后,当事人核对笔录无误后,在触摸屏手写板上签名捺印离开。

江夏区法院负责人表示,改革传统的线下办案方式、加快推行“无纸化”办案方式,尽可能减少纸质材料的往返流转、减少当事人的来回奔波。为此,江夏区法院加快推进智慧审判设备的更新换代,探索制定电子诉讼规则指引,先行先试新式办案流程,实现全流程在网上办公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