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法官一小时内审六起案件

2019-03-18 16:43
来源: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640.webp.jpg

“啪!”法官王玲手中的法槌重重落下,六起案件全部审结。时钟指向10时26分,距离第一起案件开庭,还不到一个小时。旁听席上,同行的摄影师用胳膊肘戳了戳记者,“几分钟就判了,不会导致冤案吧?”3月7日,记者在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体验案件庭审,目睹这位全国优秀法官的高效干练后,也和摄影师一样,发出了同样的疑问。

“庭审只是简化了法律关系明细、事实清楚没有争议、被告人认罪认罚等环节”,跟随王玲回到办公室,她指着桌上厚厚的案卷说,刑事速裁案件的功夫主要在庭后。

王玲介绍,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案件,都是属于比较轻微的刑事案件,在量刑上都是属于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管制或者拘役。对于此类案件,王玲会抓紧时间阅卷、开庭,在保证案件质量的情况下快审快结;对相对复杂的案件,她首先阅卷,对案情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发现证据和案件事实存在问题,就与检察机关联系要求在最短时间内补充侦查,如果证据确凿充分,仅仅是被告人不认罪的,就及时安排开庭并作出判决,尽量在一个月内结案。

在这个过程中,她所率领的汉阳区人民法院刑事速裁三人团队,需要协调公安、检察等多个部门,需要大量时间逐个撰写、校对案卷,工作量巨大,加班加点早已是常态。

同事介绍,王玲担任汉阳区人民法院刑事速裁团队负责人以来,每年结案400余件,办案数量和效率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不仅如此,30年来王玲所办理的案件无一件发回重审,无一件重大改判,无一件矛盾激化,无一件涉法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