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韵深深”深几许?洪山打造读书“品牌”

2019-04-25 16:02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张云霞

res02_attpic_brief.jpg

“法韵深深”读书会举办以传统国学经典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刘 泽 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4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韵深深”读书会举办了一场以金融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作为诠释法院文化、延伸法律文化、凝聚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法韵深深”读书会已经成为武汉较有影响力的读书品牌。法律同行在这里一起读书交流,升腾自我人生价值,沐浴法律文化滋养,汇聚法治智慧共识,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精神家园。

 起航篇

 2016年3月5日,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法学会的指导支持下,以武汉市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为平台,洪山法院聘请读书会顾问团,设立读书会专家库,成立读书会班委会,按照自愿报名原则,来自全市的政法干警及高校师生的50余名会员,组建读书会核心成员团,“法韵深深”读书会开班了!

 读书会的启会辞道出了成立读书会初衷:“厚植法治公平之理念,深悟法律济世之情怀,吾辈法律同仁,心系法治使命,身负公众之盼,当此励精图治,乘风破浪起航。今延揽法学院校之贤达俊杰,实务部门之政法精英,品读经典,畅享法韵,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之精神,践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战略,实现社会法治之昌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图强。”

 洪山法院副院长李薇介绍说,成立读书会的初衷,就是想拓展学习思路,深层次推进读书活动,将爱好读书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同志们凝聚一起,夯实法院文化,延伸法律文化,共建法治文化。

 悦读篇

 读书会坚持深层次、分享式、实践型的学习,每次主题读书分享活动由班委会联系一名专家,由专家推荐一本阅读书目,学员在读书会前阅读完毕并撰写读书体会。每场读书会确定三四名学员作中心发言,然后由荐书嘉宾点评。读书会先后举办了《裁判的方法》《幸福的方法》《老子》《纠纷化解》《要件审判九步法》等20余场主题读书分享活动,主要涉及法律哲学、法律文化学、法律思想史、司法心理学等方面经典著作。

 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远。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读书会会员由最初5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他们中有武汉市公检法司系统的干警,有高校师生,也有外省的会员,他们中有姐妹档,有夫妻档,有母子档,有师生档,有同学档,有朋友档。

 会员们读书热情洋溢,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熊一森头天在北京开会,特地乘飞机参加了第二天的读书研讨活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何军,坐高铁来参加读书会活动。远在蔡甸法院上班的黄超,几乎每期都坚持参加,他说,参加读书会受益匪浅,希望能在阅读中找到那个更完美的自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齐文远教授,武汉大学莫洪宪教授、孙晋教授等都曾在读书会活动上为大家作精彩的点评和授课。齐文远说:“要想提高精神“颜值”,请到‘法韵深深’来。”在读书会中,会员们收获了法律大家们的真知灼见,他们纷纷表示,阅读可以让他们的精神浪迹天涯,在“大我”中认清“小我”,从“小我”中走向“大我”。

 实践篇

 洪山法院高度重视读书会的建设,院长闫小龙经常亲自参加读书会的学习。他提出,读书会不光要读书,还要实实在在推动解决法律实务问题。洪山法院的读书会会员们积极开拓工作思路,推进读书、调研和实务的贯通。

 读书会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主题,各对接单位会员积极研讨实务问题,有力促进了洪山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和交管部门、保险公司、司法行政机关等对接,在全省法院首家启动“道交一体化”平台;与湖北省保险协会、居民调解网、高等院校、公证处、证券机构等建立协调对接,设立了全省第一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与辖区18个成员单位建立对接,强化执行联动力度,精准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取得较好效果。

 目前,读书会会员已有16篇调研文章在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等的征文活动中获奖,“法韵深深”读书会还获评洪山区十佳阅读基地,洪山法院也获评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全国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19年4月24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