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教育丨弘扬英模精神 追逐法治梦想 全市法院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市法院召开

2021-03-23 17:25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

编者按: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向英模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主动履职奉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英模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英模教育”专栏,号召广大干警学习先进典型,弘扬英模精神,形成崇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公平正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阶段入脑入耳入心,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让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让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更具吸引力、穿透力、感染力,3月22日上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武汉法院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江汉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小红,汉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王玲,江夏区人民法院乌龙泉人民法庭法官石英,市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孔磊分别作英模事迹报告。市法院领导班子、局级干部及400余名干警现场参加报告会,各基层法院随后以观看录制视频方式聆听报告会。

image.png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江汉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小红,扎根基层33年,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500余件,她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一项使命、一份追求、一种习惯、一个底线,让人民群众信服裁判、信任法官、信赖法院,被群众誉为“微笑法官”。在报告会中,郑小红分享了她30多年的光荣与梦想,她借用网络流行语“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她说:“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的公正,才是真正的公正。” “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让法律的精神变成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

image.png

全国模范法官、湖北法院最美基层法官、汉阳区法院刑一庭法官王玲,秉性柔弱温和,18岁入职法院刑庭,握着“刀把子”一干就是30余年,审理各类刑事案件4000余件。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舍小家为大家,让威严的法庭成为守护正义的港湾。在报告会上,王玲讲述了把初心与使命揉进每一件案子、印进每一个卷宗的坚韧故事。当她回忆起因办案而无暇照料身患重病的8旬老父、忘记参加孩子家长会的情景时几度哽咽,在场许多干警无不动容落泪。王玲的无怨无悔,让每一个当事人都看到了法律的尊严和正义的光明。

image.png

江夏区法院民一庭原党支部书记、四级高级法官张国刚是默默耕耘付出的“老黄牛”,他扎根基层司法岗位37年,将毕生心血献给他所热爱的司法事业,最后突发心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报告会上,江夏区法院石英法官分享了这个“倔老头”的故事。她告诉大家,张国刚原则性很强,多次说过 “不吃不喝不拿,我判案就有底气。”“张书记去世前一晚,我加班到9点,我走的时候,张书记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正如张书记妻子所说,张书记的一生都‘嫁’给了法院。” 这几十年如一日,他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image.png

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法院刑二庭的法官孔磊,分享了他参加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与康复保障督导组的故事。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袭而至、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封城抗疫的生死大考,孔磊“始终在想一个问题——我能为抗疫做点什么?”从2月3日开始,他就把所思所想化为现实行动,经多方联系沟通,为对口社区垫资购买了2吨消毒液。接着,面对市委医疗救治与康复保障督导组的抽调,孔磊没有迟疑,只有一句简单有力的话语——“没问题,我去!”。从孔磊的报告分享中,广大干警看到了他日夜奔波收治病人的危险艰辛,看到了同事们不分白昼筑牢社区防线的一帧帧一幕幕,看到了新时代武汉法院干警的担当与责任。

image.png

听英模事迹,学英模精神。报告会结束时,全场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法院干警纷纷表示,过去的奋斗荣光必须倍加珍惜,未来的奋进征程更当勇毅健行。有榜样,就有方向;有英模,就有力量。市法院向广大干警发出“弘扬英模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倡议书,引导广大干警以此次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融铸红色血脉,用典型凝聚力量,学先进引领风尚,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砥砺谱写新时代武汉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不懈追寻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法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