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 接续奋斗勇担当

2019-08-12 15:43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法警支队 李黔

    浴血奋战28年、励精图治70年、改革开放40年,是什么让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能够扬帆起航,劈波斩浪,成为承载13亿人民幸福的巨型航母?是什么让积贫积弱的烂摊子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答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根本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共同汇聚的,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将自身融入到时代的发展潮流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断赋予初心和使命新的时代意义、历史内涵。我的姥爷是一名共产党员,用一生带领着乡亲们耕耘田亩间,践行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心;我的父亲是一名转业铁道兵,40年奋战在祖国的天南海北,铺路架桥,践行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初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接续着父辈们的初心。

    习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2012年警校毕业,我毅然决定选择到祖国的最南端——海南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投身到戒毒矫治战场。面对着被毒品侵蚀的灵魂,如何让他们摆脱毒瘾,重塑美好人生是我每天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心理疏导、教育谈话、习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消除内心的毒魔。有人说,戒毒人民警察的工作单调乏味,一天把一辈子的活给干了,一辈子的活就是重复一天的事。但是,心怀着戒毒人员和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初心,在戒毒所六年如一日辛苦地工作,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戒毒人员,看到戒毒人员开启新的生活,内心深处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

    虽不能一袭法袍,却注定与法结缘;虽不能敲响法槌,却置身正义一线。2018年9月,我来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岗位变了、角色变了,但不变的是一颗向党的警心。在新的岗位上如何“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呢?那就要通过“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

    找差距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先进找问题。司法警察支队是一个先进的集体,他们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审判庭审坚定刚毅,执行现场利刃出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这个集体里,有咸宁“1.10”专案表现突出,荣立一等功的胡炜;有政治素养过硬、业务技能精湛,三十年如一日奋战在警务保障工作上的夏文斌;有从部队领导岗位转业到司法警察岗位,“转业不退色、退役不退志”的黄新军。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立足岗位、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境界;学习他们一心向党、服务人民的忠诚担当。

    抓落实就是要知行合一、让行动出实效。作为青年干警,要在求真务实中抓落实,撸起袖子、俯下身去,扎实开展警务保障工作,找准值庭安全保卫中的风险点,不断跟进解决。要在敢于担当中抓落实,要敢于挑起肩上的责任,时刻冲锋在前,忘我工作;要在雷厉风行中抓落实,拿出只争朝夕的拼劲和不达目的不放松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好各项警务保障工作。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怀揣初心再出发,在新时代法治征程中,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在司法警察的工作岗位上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以藏蓝梦点燃热血青春、以光荣使命不负从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