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亲民成“两院”工作报告关键词

●2019年武汉批捕涉众型经济犯罪530人 ●互联网法庭7天内即可跨区审结一起民事案件

2020-01-10 09: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汤炜玮、李源、王成龙)1月9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高效、亲民,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对两院报告的普遍印象。

2019年12月,武汉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0家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武汉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武汉市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10分钟内即可跨省受理一起侵权纠纷。蔡甸区法院依托互联网法庭,从线上立案到线上开庭,7天内即可跨区审结一起民事案件。与此同时,武汉市出台《武汉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银行业调解等行业性组织建立诉调对接平台,组建立案调解和快审团队,实现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简案速裁,司法效率大幅提升。

“2015年4月,武汉经开区法院第一次对律师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近年来,武汉市各基层法院对律师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明显提速。”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会长宫步坦说,武汉被确定为全国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试点城市后,律师参与诉前化解纠纷的干劲更足了。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的一批民生领域案件,吸引代表委员重点关注。报告显示,2019年武汉全市检察机关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530人,起诉517人,批捕、起诉“乐投财富”“乐居贷”等重大案件,结合办案加强追赃挽损工作。严惩侵占扶贫资金、侵害农民工利益等犯罪,起诉27人,将司法救济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117名群众发放救助金115万元。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06人,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97件。

武汉市政协委员刘元常直言,两院工作以民为本,体现民生情怀,值得点赞。

武汉市人大代表、新十集团董事长王建东说,司法效率高了、企业诉讼成本降低了,本着司法为民的情怀,营商环境更好了,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原载于《湖北日报》2020年1月10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