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达三部曲

2017-08-23 15:34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法院行政庭
作者: 程世新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家门口

    在审理名商公司诉杨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按照原告提供联系方式和被告在武汉临时租住地址联系送达,首次拨打杨的手机,杨本人接听电话,承诺过两天到法院自取诉状,应诉。

    几天后,法官再次拨打电话,杨某却说没有时间来取,本人不在武汉,也不告诉法官新地址。邮寄送达因无法妥投被退回,按照原告提供的租住地址直接送达,却发现早已更换租住地,原地址“查无此人”。继续拨打电话被告知:“不是本人,他到外地打工去了,手机落在寝室里等等。因其本人早已更换租住地,亦未办理临时居住证,当地派出所和社区也无法出具“下落不明”证明材料,也不适用公告送达。

    案子眼看审限过半,送达工作却不能完成,我的心情十分焦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决定与书记员小余一起到杨某身份证住址看看,心想如果他有同住成年家属可以留置送达,如果找不到人,身份证住址是他法定住址,可以到当地派出所出具“下落不明”证明,并张贴送达公告。

    被告杨某的身份证地址系重庆市城口县,城口县是重庆市万源和达州之间一个山区名不见经传的县,火车不能直达,乘十余小时火车到达万源后又赶乘长途汽车达到城口县城,再转乘摩的到达被告老家城口县高观镇渭溪村,我无心观赏沿途秀水青山。一路上耳闻山里人民风剽悍,因为担心被围攻或发生其他意外,我心里开始早早谋划遇意外该如何安全撤离。

    出门在外还是要依靠基层组织,我们首先来到村委会,由于是周末,村委会办公楼门窗紧闭,空无一人。办公楼下有一公告牌,其中村务公开栏内有村委会成员相片、姓名及联系电话。我拨通了村主任邓某的电话,说明是武汉法院来办案的。纯朴的村主任立即放下手中的农活,骑摩托车赶到村委会。

    我们说明来意后,邓主任告诉我们杨某是本村人,长期在外打工,只有哥嫂在老家务农。其后又带我们找到杨某的哥哥嫂子,村主任介绍我们的身份后,杨的歌嫂眼中闪现出惊恐和不安,焦灼地问我“兄弟犯了什么事?”我们告诉他杨某租房做生意欠租金被房东起诉了,我们只是来送达诉状,通知他应诉的。

    通过交谈,成功消除了杨的哥嫂的顾虑,同意与杨某联系,动员他到法院应诉,并答应转交诉讼材料。我们互相交换了手机号码,征得村委会和杨某哥嫂的同意后,我们又分别在村委会门口公告牌和杨某私房粘贴送达公告。送达工作顺利完成,没有发生意外事件,却深深感受到村民的质朴。返程路上,我感觉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心情倍爽!列车上,我收到杨某的电话,他表示下周一到法院应诉。

    周一早上,杨某和代理人准时到庭,我问他到底在哪里,他的回答让我如同挨了一记闷棍,他说:“我在武汉打工,租住汉口。”我们奔波千里,没想到又回到原地,正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家门口。

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工夫

    还记得马某诉鄢某居间合同纠纷一案,鄢某以帮原告介绍工程为由,在收取10万元保证金后逃之夭夭,马某“人财两空”,无奈只有诉诸法院。

    审理过程中,我根据原告提供的联系方式和地址联系,却发现鄢某手机长期处于关机状态,而邮寄送达亦因“无法妥投”而被退回,多次到被告家中送达均门窗紧闭,家中无人。案件的送达并不顺利。

    为了找到被告鄢某,我采取早上“请示”,晚上“蹲守”办法,在他家门口转悠了一周,却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只有准备公告送达,并让书记员小余到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证明,没想到意外发生了,当民警输入被告人身份信息时,公安人口信息系统立即弹出网上追逃信息,通过我们进一步查询,发现被告鄢某因犯合同诈骗罪,已被武昌公安分局抓获,正羁押于武昌区公安局看守所,难怪我找不到。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通过联系办案民警,我顺利完成了法律文书送达工作。

包子、麻花、炸糕

美食三绝无福享

快板、相声、评书

曲艺三绝无暇赏

    罗某诉江夏某汽车公司、天津某贸易公司与天津某国际贸易公司汽车销售合同纠纷一案的送达之路也十分曲折。

    按照常规,我首先通过查询企业登记信息资料,按公司登记住所地邮寄送达起诉状及其他应诉文书。天津的贸易公司签收起诉状后提出管辖权异议,而另一家天津公司却以“无法妥投”为由退回。我再次按照公司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邮寄送达,又因拒收再次被退回。

    不久,我发现该公司悄然变更了注册登记,更换了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原法定代表人曹某及其妻另外注册一家贸易公司,而新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既没有身份证也没有住址和联系方式。很显然,该公司有刻意规避诉讼嫌疑,采取了“金蝉脱壳”法。

    请示领导同意后,我与助手小章踏上了北上天津送达的征程。按照企业公司登记住所地,我们找到位于滨海新区的一个物流园,奇怪的是,偌大一个物流园,却人车罕见,门可罗雀。我们按照门牌号的指示,找到公司住所地附近,看到的一幕令人震惊:光线昏暗的库房,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我们摸索着找寻,看不任何公司的痕迹。

    无奈,我们只有到物流园管理办公室询问,方知天津港自由贸易试验区很多公司注册住所地都是这里的仓库,但公司并不在此经营办公,同时告知我们可以到汽车展厅去找公司的职员。

    我们又辗转来到汽车展厅,与物流园库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里人潮如织,各种中外名车在灯光映照下发出耀眼的光彩,十分眩目,偶尔还有身姿曼妙的车模尽情展示。但我们无心欣赏,一路打听寻到展厅物业管理办公室,出示工作证,说明来意,希望物业配合我们送达。

    据物业管理人员介绍,天津滨海新区做汽车生意的基本上被“东北帮”垄断,情况十分复杂,物业公司也不敢招惹他们,但还是告诉我们原公司法定代表人曹某的展区,并通过监控视频指认他们夫妻二人正在展厅的工作间办公,让我们自己去找。

    虽然物业管理人员未带我们前去,但我已是感激不尽。很快,我们就找到曹某夫妇二人,直接向他们出示工作证并说明来意。但狡猾的曹某百般抵赖,声称与某被告公司没有关系。我们马上出示证据,指出他们就是原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告诉他们规避诉讼是违法的。僵持了一段时间后,他们无奈同意接受诉状。

    狗不理的包子、十八街的麻花、耳朵眼的炸糕是天津著名的“美食三绝”。天津快板、相声、评书等曲艺在天津发源、兴盛和发展,此次天津之行,我虽无缘感受,但送达任务顺利完成,我心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