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九零后“稚嫩”?危难时刻一样像战士丨武汉一日

2020-03-12 09:20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一批90后干警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值守卡点、入户排查、买菜送药……用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秦婧园——

小女孩却有“大担当”


“李奶奶,这是您要的菜。”


“谢谢姑娘,我孙女和你差不多大,也是90后,你们真不错。”


一大早,秦婧园像往常一样为李奶奶送去生活物资。

下沉社区第二天,她通过电话了解到李奶奶就和老伴住在一起,行动不便,也不会用微信团购,就主动承担起为他们买菜送药的任务。

每天爬楼入户、值守卡点,大家都记住了这个90后的姑娘,虽然有点瘦弱,却能肩挑重任。


“现在想想,留在武汉,更有意义。”秦婧园是山东人,武汉“封城”前已经买好了回老家的车票,接到禁止出城的通知后,也曾一个人暗自流泪,但还是默默退了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1栋25份蔬菜,2栋32份蔬菜,都已经分发完毕。”相比于之前的“卡哇伊”“娇滴滴”形象,下沉社区后,秦婧园多了一份干练和英武。


1.jpg
2.jpg



俞越鹏——

当好大家的“服务员”


“居民有需要,我们就有义务。”

下沉社区后,93年出生的俞越鹏特别注重收集居民的诉求。有一次,一位爹爹没戴口罩下楼闲逛,俞越鹏上前对其进行劝阻,发现这位爹爹儿女都不在身边,自己没有渠道购买口罩,他当即把自己备用的口罩给了爹爹。同时,他也向社区提出建议,利用电话排查之际,收集居民的诉求和困难。


“小俞现在是身兼数职,好样的。”谈起俞越鹏,下沉同一社区的老同志笑着说。俞越鹏下沉的金银湖街学府社区离区法院较远,公务用车有限,他就自告奋勇每天开私家车接送其他干警。

“我年轻,应该多做点。”他总是笑着说。话语虽然朴实,却体现了他的责任和担当。 
3.jpg
4.jpg



杜文博——

工作队里的“急先锋”


“每天虽然累,但是很充实。”

杜文博今年28岁,下沉的常青花园将花社区是东西湖法院对口的5个社区中唯一一个24小时3班轮值的社区。第一天值夜班时,杜文博从早上8点开始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分发物资、消毒消杀……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钟,回到家里,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但第二天他还是准时到社区报到。每次有搬运物资、爬楼消杀等体力活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小伙子能干、肯干,真不错!”每当有居民夸奖他时,他常常会害羞的调侃一句“谁让我年轻呢!”在他看来,年轻既是资本,也是责任和义务。
5.jpg
6.jpg



陈泽——

居民眼中最可爱的“吃货”


“2栋2101李女士,请过来领取您的蛋糕。”


径河街电犁社区里,陈泽再次担负起了“团长”的重任。住宅小区全封闭管理后,虽然通过统一配送、送货上门等方式解决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但陈泽了解到,有些居民还希望能买点蛋糕面包“打打牙祭”。

于是,她充分发挥自己“吃货”的优势,建立了“蛋糕群”“零食群”等团购群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因为要负责分发物资,她常常会推迟一两个小时才下班。

“不用谢,买东西我最擅长。”每当居民向她表示感谢时候,她总是笑着这样说。


“猫猫,你们不要打架,吃的管够。”工作不忙的时候,陈泽也会流露出小女生的一面,给流浪的小猫小狗喂食,但只要一回到工作岗位,她就又会变成那个活波开朗、元气满满的“女战士”。
7.jpg
8.jpg



熊涛——

能文能武的“小哥哥”



“您好,这是您团购的蔬菜。”


“张主任,这篇定稿后我就发出去了哈!”


下沉社区后,熊涛的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上岗时穿梭在小区楼栋里为居民买菜送药,休息时则在电脑旁编辑宣传稿件。他的步数常常是微信运动第一,当别人夸奖他时,他总是轻轻笑着说一句“反正我有点胖,就当锻炼了。”


熊涛是河南人,春节前已经和爸妈说好了要回去,但当疫情来临时,却主动请缨保卫武汉。

因为怕家人担心,他向父母隐瞒了下沉社区的情况,直到家人在法院公众号看到他的宣传照片才知道。面对父母的担忧,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的理解和支持。

一个人住在出租房里,有时他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泡面就成了他的“伴侣”。但谈起这些困难,他却觉得理所应当,总是笑着说一句“不要紧,我年轻。”
9.jpg
10.jpg

 

在战“疫”前线,还有很多这样的90后。在疫情面前,他们似乎无需历练就迅速成长,危难时刻一样像战士!这一次,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宣告着:90后,真行!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Hn5Ua94LuiVAsS96f2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