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武汉家事审判里的温馨故事

2019-03-26 10:39
来源: 湖北日报

m_hbrb20190320SheHui_4.jpg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近年来,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一些婚姻家庭陷入危机或解体,子女教育抚养问题、妇女权益维护等问题困扰着不少家庭。
    如何在家事审判领域,让案件的处理达到预期效果,实现“案结事了”,武汉市家事法官们“用心良苦”。其间,涌现了一批温馨故事。
    触动心灵,感念旧情
    3月7日,张某主动搂着妻子林某走出了法庭。“我的一念之差,差点就毁了我近30年的婚姻,幸好法官及时点醒了我……”
    2月25日,青山区法院民一庭法官陈倩倩收到张某起诉离婚案。第二天一早,张某就打来电话,要求尽快开庭,判决离婚,自己好去外地发展。“双方当事人均50岁出头,婚姻关系已有近30年。婚姻还有挽回余地。”陈倩倩主动打电话约张某来法院谈谈。张某态度强硬地要求离婚,认为妻子呆板、没有生活情趣、不懂得关心人……陈倩倩决定见见张某的妻子林某。林某压根儿不知道丈夫要求离婚,并且自己对婚姻关系满意。“一个敏感细致,一个大大咧咧,相互沟通不畅,是最大的问题。”陈倩倩请来心理辅导老师,对张某和林某一起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老师引导两人一起回忆过往,待情绪稳定后,让两人膝盖触碰,手拉手,开始谈心。张某突然哭出来,拉着妻子的手再也不愿松开……
    青山区法院自2017年5月引入心理咨询团队,服务家事审判,帮助当事人找回感情。青山区法院民一庭庭长乐军说,2018年以来,青山区法院审理的家事案件当事人共有150余人次接受心理援助。多例案件当事人平稳地解除夫妻关系,友善处理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事宜。
    婚姻测试,把脉方向
    2018年12月的一天,48岁的陈女士来到硚口区法院家事法庭要求和丈夫离婚。女方认为男方不关心她、不会赚钱,现在孩子拉扯大了,她想轻松过自己的日子。
    男方也觉得委屈,虽然自己没有女方会赚钱,自己也在尽能力赚钱养家,而且家务自己也没少干,自己也为家庭做了贡献。
    家事法庭副庭长刘再安了解到,夫妻双方是河北老乡,同在外地的漂泊感让双方走到了一起。“风风雨雨20多年也不容易,希望能尽我们所能帮他们一把。”刘再安给了两人一人一份“试卷”,考察夫妻俩对彼此的了解和默契程度,以及夫妻各自的心理状况。结果显示,两人的默契程度较高,婚姻有挽救的余地。但是通过男方的答卷,刘再安发现了隐藏在他内心深处的自卑心理。
    刘再安邀请男方单独谈谈。起初,男方非常反感,对法官的问话沉默不语。刘再安根据测试线索突然问:“你是不是心理上觉得配不上你老婆,怕她瞧不起你……”男方突然愣住了,他逐渐向法官敞开了心扉,并主动反省了自己以前的诸多不是。他希望老婆给他一个机会,并主动提出,让老婆出去旅游一段时间,缓解一下压力,自己去接受心理辅导。最后妻子原谅了他。
    刘再安说,硚口区法院从2009年开始就实行专业化家事审判。两年前,家事法官通过定期梳理所办案件,归纳出婚姻案件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自制了一张张有针对性又有普遍意义的答卷。在需要的时候,请要求离婚的双方作答,对他们的婚姻质量和情商进行初步判断,再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这种方式,每年约能帮近100对夫妻解除婚姻危机。
    登“如初台”,珍惜未来
    2018年10月25日,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未满2岁的宝宝站在江夏区法院的如初台上宣誓和好如初。不久前,两人还因闹离婚剑拔弩张。妻子凌某认为丈夫雷某有非常严重的大男子主义倾向,脾气暴躁,有时还家暴。雷某不以为然,反而辩称,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导致情绪失控。
    两人一度在法庭吵得不可开交。案件立案后,先调解,调解员分别对两人谈心,指出各自存在的问题。结合家庭暴力对婚姻关系的恶劣影响,调解员对雷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凌某可保留证据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雷某意识到家暴的严重性后,非常后悔,希望得到凌某的原谅。调解员结合离婚会给孩子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建议凌某再给雷某一次改正的机会。雷某当场向凌某致歉,并一再保证绝不使用暴力,凌某最终决定与雷某和好。“曾有夫妻离婚4年多以后,再次打官司,互告对方闹上法庭,最终经调解和好如初,两件案子分别撤诉,当事人来请法官喝喜酒。”江夏区法院民一庭庭长许方芳说,中国人普遍缺乏仪式感,而有过仪式的事才会记忆深刻。建立如初台,让双方共同宣誓,就是要让双方当事人记得两人的感情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记者手记
    用心化解千千结

    汤炜玮
    家事审判交织着法理与情理。单纯冷冰冰地以法断案,往往对一个家庭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为更好地处理家事案件,近年来,武汉市部分法院逐步建立起专业化审判团队,在人员配备上把家事案件从民事案件中剥离出来,专门审理离婚、“三养”(赡、抚、扶)、继承、家暴、干涉婚姻自由等10余类因为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实现家事案件专业化分层处理。配备的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都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并具有一定社会阅历,且掌握相应社会学、心理学知识。审判模式上,以情感修复、心理救治为导向,探索科学、高效的家事纠纷处理模式。设置“冷静期”,创设“诊疗式调解法”、反家庭暴力分级预警制度、设置温馨调解室、引入婚姻评估机制……江城家事审判处处充满温情。

    (原载于《湖北日报》2019年3月20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