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搞不完了,给大家添麻烦了……”

她最后的留言让大家红了眼眶

2019-04-04 09:37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陈勇 通讯员涂莉 陈诚)“娟娟,同事们来看你了!”3日清晨,在幽静美丽的玉笋山陵园内,50余名法院干警代表排着整齐的长队,将手中的鲜花摆放在女法官徐文娟的墓碑前。触景生情,不少干警都红了眼眶。

“‘工作搞不完了,给大家添麻烦了……’直到徐文娟病重住院,她还在惦记工作,这句话她常挂在嘴边。”在祭扫现场,硚口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赫斌翻出当时的微信聊天记录,唏嘘不已。

“我记得很清楚,她是10月30日去世的,10月9日,我们还谈了工作。”赫斌说,当时,有一位徐文娟案件的当事人来到法院情绪激动地要求快速执行,赫斌接待后,犹豫了半天,怕打扰正在住院的徐文娟休息。在微信上简单沟通后,他向徐文娟打去电话,病床上的徐文娟依旧思路清晰,大概介绍完案件情况后,她告诉赫斌:“您把电话给当事人。”在电话里,她跟当事人聊了五六分钟,很快就将当事人的情绪缓和了下来。“她本人是很有人格魅力的,工作也有方法。”赫斌说。

 当天,与徐文娟有着“跨越时空的承诺”的当事人赵璇也来到了祭扫现场。在徐文娟的墓碑前赵璇轻轻说道:“这是您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感谢您对我的信任,是这份信任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找到了方向,我一定会继续将约定实现。”

 青年干警杨彦森代表全体法院同仁发言,在陵园内的楚天英烈广场表达了大家对徐文娟的思念:“您静静地走了,但您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就让我们将此时无尽的哀思化成对您的祝福,愿天堂没有病痛的折磨,愿您未完成的事业在我们的接力下开创出更加广阔的蓝图。”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4月4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