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级“老赖”借钱不还,武汉法官追到上海,一进门……

2019-09-25 16:36
来源: 武汉政法

导语

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验收时,武汉法院如期实现阶段性工作目标。6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下一步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纲要,武汉法院在今年8月做出回应,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今年1至8月,武汉市法院共结案40024件,其中“夏季风暴”行动结案3899件。



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了几起典型案例。 


欠2亿不还,住亿元别墅!

一位上海商人在武汉借了两亿不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官受理该案后追到上海的一处别墅执法和这位亿元级“老赖”斗智斗勇……


1.jpg

黄某来自上海,做钢材生意,在武汉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借款2亿元逾期无法清债,资产公司将其告上法院。

因为借款时黄某的岳母王某(化名)是担保人,其名下的别墅作为抵押担保,法院判决后将会对王某名下位于上海市的一栋别墅折价或者拍卖,变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追到家门口声称家中无人车钥匙忘拔,

电费单高达3486元


执行法官对该房屋准备进行评估,黄某夫妇却十分不配合。

9月17日,执行法官来到上海该别墅门前,黄某的妻子坚称家中没人。在其别墅私人车位上的一辆电动车上,还插着车钥匙。

“如果不配合,将采取强制破门的方式进入别墅。”执行法官再次打电话给黄某妻子。

迫于压力,一名自称是黄妻朋友的女子来到别墅门前,打开了房门,此时屋内有一名保姆在家。法官在门口的柜子上发现一张电费缴纳单,上面显示上个月该户用电费用为3484元。


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和浴室别墅估值过亿

被执行别墅奢华程度令人震惊。别墅主体为3层,满屋都是红木家具。顶楼有个冥想室,地下室酒窖里面整墙都是名酒,旁边房摆满了按摩设施。

2.jpg

别墅正中顶上是一盏巨大的水晶吊灯,房内每个房间都设有卫生间和浴室,浴室内都有浴缸。

3.jpg

而其中一个地下室的浴缸特别大,周边和顶部全部是彩色琉璃玻璃。

4.jpg

据了解,该小区房价发现,与此房屋户型相当的别墅,中介二手房价1亿元左右。

为骗法官,老人去世却声称在家

执行法官询问保姆屋主情况,保姆声称8月底见过老太太(王某)。但法官注意到,保姆神色慌张。

在别墅清点、评价物品时,法官竟然发现有一间房屋摆着两张照片,照片是王某和其已去世老伴,照片前还摆着供果。

5.jpg


“难道王某已经去世?”法官觉得十分可疑,最终调查核实发现,王某已于8月底去世。

6.jpg


“如果我们不知道王某去世,对别墅和内部财务进行评估拍卖,到时候黄某再拿出王某死亡证明,那么我们之前的所有工作都白做了。”

据悉,目前该案件尚在调查中,谜底有待进一步揭开。

红色“牧马人”扰乱执行现场,

公安协助法院调来挖机将其制服


因租赁合同纠纷,武汉东西湖区某啤酒公司将东西湖某加油站和王某告上法院。东西湖区法院判决双方解除租赁合同,同时令王某和加油站返还啤酒公司的场地。被告不服上诉,武汉中院维持原判。

啤酒公司今年1月3日向东西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员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劝其主动腾退,但被执行人拒不配合。今年4月,东西湖法院对其发出限期腾退公告,但被执行人依然无动于衷。


7.jpg


经过周密筹备,9月3日早上7时许,东西湖法院执行局出动执行干警20人,在近100人的公安、应急消防、城管、急救中心等部门力量协助下迅速控制了执行现场。

接着开始对加油站进行清点腾退。突然,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儿和女婿驾驶一辆改装“牧马人”越野车企图进入现场阻挠执行,被现场干警当即制止。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释法工作,对方却紧闭车门拒不下车,也不愿驶离现场,反而越发猖狂,驾车在执行现场横冲直撞。

公安干警马上请求公安防暴特警支援,调来一台大型挖掘机将肇事的“牧马人”越野车前后夹死,同时,破窗将车内人员控制住,迅速将人和车带离执行现场。随后腾退工作继续进行,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下午2时许,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儿在被强制带离现场后,逐渐冷静下来,在法院承认了错误并写下悔过书。最终,因阻碍民警执行公务,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婿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房企资金链断裂,

法院助其卖房还债

洪湖某地产公司因合同纠纷被武汉某地产公司告上法院。2018年,武汉市中院一审判洪湖地产公司偿还4000余万欠款,同时查封了该公司位于洪湖市洪林大道一块土地的使用权。

洪湖地产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今年5月,湖北省高院终审维持原判,令被告在判决书生效10日之内偿还欠款。今年7月,武汉中院开始执行本案。

中院执行法官再次前往洪湖时,惊讶的发现,去年5月查封的土地上,竟然多出了4栋商品房。同时,承办法官了解到,该楼盘因无法办理预售许可证,导致资金不能回笼,同时也欠下了大量农民工的工资。

洪湖地产公司表示,如果能够办理预售许可证,则愿意将售房款用来偿还欠款。武汉中院认为,如果能够帮助企业重新恢复生产经营的话,既可以降低执行风险,又可以确保债权能够实现。

接着,执行法官约谈了洪湖地产公司,对方主动拿出具体的还款方案,同时表示,将提供一个执行账户,将售房款直接汇入该账户内用于偿还欠款。

今年8月26日,武汉中院依法向洪湖市房管局和不动产登记部门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同意洪湖地产公司办理其中一栋楼的预售许可证。

目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公司已经通过销售房屋,向法院的执行账户汇入700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用销售房屋的方式偿还剩余的欠款。 



实行24小时备勤制,

让强制执行常态化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江宁表示,老赖们抗拒执行的方式层出不穷,但执行人员们迎难而上,制定出各种对付老赖的措施,以此强化强制执行的力度;同时,法院对暂时没有能力履行,但愿意配合执行的企业或个人会制定出保护措施,帮助他们尽快履行义务。“只有刚柔并济,才能在树立执法威严的同时不缺失执法的人性化”。

江宁介绍,下一步武汉法院将增强强制执行常态化,要求执行人员打破上下班时间界限,有执行线索就要马上出击。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_P_OmbEkid0smPm2eHI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