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掀执行风暴 前8月共结案4万余件

男子开车阻碍强制执行被拘留

2019-09-27 08: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QQ截图20190927085417.png

图为执法人员调来挖掘机控制住阻碍执行车辆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理晶通讯员王田甜

    法院判决生效了,一些老赖软磨硬泡甚至弄虚作假,就是拒不履行。为了切实解决“执行难”,今年8月份,武汉法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只有刚柔并济,让强制执行常态化,才能树立执法威严。”昨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江宁披露典型案例时介绍,老赖们抗拒执行的方式层出不穷,执行法官们迎难而上,制定出各种对付老赖的措施,强化强制执行力度,同时人性化办案,对于暂时没有能力履行、但愿意配合执行的企业或个人制定出保护措施,帮助他们尽快履行义务。

    据介绍,今年1至8月,武汉法院共结案40024件,其中“夏季风暴”行动结案3899件。

  扰乱执行现场

  被执行人女婿被拘留

    因租赁合同纠纷,武汉东西湖区某啤酒公司将东西湖某加油站和王某告上法院。东西湖区法院判决双方解除租赁合同,同时令王某和加油站返还啤酒公司的场地。被告不服上诉,武汉中院维持原判。

    啤酒公司今年1月3日向东西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员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劝其主动腾退,但被执行人拒不配合。今年4月,东西湖法院对其发出限期腾退公告,但被执行人依然无动于衷。

    经过周密筹备,9月3日早上7时许,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出动执行干警20人,在近100人的公安、应急消防、城管、急救中心等部门力量协助下迅速控制了执行现场。

    接着开始对加油站进行清点腾退。突然,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儿和女婿驾驶一辆改装“牧马人”越野车企图进入现场阻挠执行,被现场干警当即制止。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释法工作,对方却紧闭车门拒不下车,也不愿驶离现场,反而越发猖狂,驾车在执行现场横冲直撞。

    公安干警马上请求公安防暴特警支援,调来一台大型挖掘机将肇事的“牧马人”越野车前后夹死,同时,破窗将车内人员控制住,迅速将人和车带离执行现场。随后腾退工作继续进行,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下午2时许,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儿在被强制带离现场后,逐渐冷静下来,在法院承认了错误并写下悔过书。最终,因阻碍民警执行公务,被执行人王某的女婿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法官异地办案

  识破对方拖延伎俩

    武汉某金属公司、上海某钢材公司共同与武汉某投资公司签订借款合同,后因逾期还款被告上法院。2018年,湖北省高院判金属公司偿还本金利息共计2亿元,如不履行,将对钢材公司负责人秦太婆(化姓)位于上海的某处别墅进行拍卖。

    2018年底,金属公司负责人、同时也是秦太婆的女婿李某(化姓)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湖北省高院指定武汉中院执行该案。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秦太婆年事已高(88岁),且身患重病,所以不便于采取强制措施,只能先与李某进行沟通,但李某一直称自己和老婆孩子住在海外,暂时不能回国,因此案件的查办陷入困境。

    今年9月初,武汉中院执行局邀请了评估公司、公证人员一起来到上海,在上海长宁区法院及多单位的协调下进入了涉案别墅所在的小区。为了预防发生紧急情况,武汉中院还联系了辖区内的卫生局,以防执行过程中老人身体发生意外,可以马上实施救援。

    当日上午9时许,执行法官按响了别墅的门铃,但屋内始终无人应答。法官沿房屋四周进行观察,透过窗户发现屋内的桌子上摆着一位老太的遗像。

    接着,法官拨通了秦太婆女儿的电话,对方声称自己身居海外,无法开门。然而周边的邻居却告诉法官,今年8月还看见这栋住宅有一对夫妇带着孩子进出。很显然李某在躲避执行,法官为了避免强制开门,告知对方,如果继续躲避执行,武汉中院将在当地法院和公安机关的配合下采取强制措施。最终,对方迫于压力派人前来开门。

    法官进入房间后,打开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拍摄。屋内装修奢华,一位保姆从楼梯上走了下来。保姆声称主人很久没回家、老太太在住院。

    接着,法官在屋内发现,之前透过窗户看到的遗像突然消失了,分析保姆说的是假话。法官调查发现,秦太婆已于8月底病故了。“秦太婆生前债务,应在遗产中清偿。其家人刻意隐瞒死亡真相,目的是误导执行进程,拖延拍卖房屋。因为秦太婆死亡后房屋没有过户,法院就算对房产进行评估后拍卖,最终的结局也是流拍”,承办法官解释。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查办中。

  房企资金断裂

  法院助其卖房还欠款

    洪湖某地产公司因合同纠纷被武汉某地产公司告上法院。2018年,武汉市中院一审判洪湖地产公司偿还4000余万欠款,同时查封了该公司位于洪湖市洪林大道一块土地的使用权。

    洪湖地产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今年5月,湖北省高院终审维持原判,令被告在判决书生效10日之内偿还欠款。今年7月,武汉中院开始执行本案。

    中院执行法官再次前往洪湖时,惊讶地发现,去年5月查封的土地上,竟然多出了4栋商品房。同时,承办法官了解到,该楼盘因无法办理预售许可证,导致资金不能回笼,同时也欠下了大量农民工的工资。

    洪湖地产公司表示,如果能够办理预售许可证,则愿意将售房款用来偿还欠款。武汉中院认为,如果能够帮助企业重新恢复生产经营的话,既可以降低执行风险,又可以确保债权能够实现。

    接着,执行法官约谈了洪湖地产公司,对方主动拿出具体的还款方案,同时表示,将提供一个执行账户,将售房款直接汇入该账户内用于偿还欠款。

    今年8月26日,武汉中院依法向洪湖市房管局和不动产登记部门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同意洪湖地产公司办理其中一栋楼的预售许可证。

    目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公司已经通过销售房屋,向法院的执行账户汇入700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用销售房屋的方式偿还剩余的欠款。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25日A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