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展巾帼风采

2018-03-22 09:52
来源: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娟娟

        江岸区人民法院二七法庭5名干警均为女性,自2015年创建武汉市“巾帼文明岗”、2016年获湖北省法院授予 “先进人民法庭”以来,全庭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化解矛盾,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诸多赞誉。

        庭长吴艳萍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一起拆迁纠纷,是横亘五年无任何进展的“硬骨头”,吴艳萍带领法官助理郭奕君反复仔细地翻阅旧案、实地勘察并协同区统筹办、拆迁公司进行多次调解,该案历经一审、二审最终维持原判,为全区经济建设提供司法助力。吴庭长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全庭人员的敬佩和当事人的肯定,当事人夸赞吴庭长“明察秋毫 公道人心”。

        法官胡慧莉已年近54岁,依然忘我地坚守在审判前沿,凡事亲力亲为、耐心细致,其承办的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当事人为祖孙三代人,原本是至亲,因拆迁分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关系破裂、矛盾尖锐,案件审理过程中一方当事人还请来了报社、电视台进行跟踪报道,胡慧莉找准症结、多次调解,以握手言和的方式平息了陈年旧怨,收到了原、被告共同送来的“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锦旗。

        法官王红在审理民间借贷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方面经验丰富,能准确判断、果断裁判。其承办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身份关系特殊,原告女儿与被告原系恋人关系,在此期间产生债务纠纷,原告虽手握证据但被告对借贷事实完全予以否认,法官王红通过突击调查、走访询问对案情进行抽丝剥茧,固定基本事实后迅速作出裁判,双方均未上诉,获赠该案当事人送来的“青天有鉴 司法为民”锦旗。辅助其工作的书记员文娟经过了一年试用期,努力转变自身角色,完成日常工作,参与文书写作及调研工作,正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书记员。

        法官助理郭奕君积极辅助法官完成审判任务,工作热情高、办案能动性强,传帮带新任书记员、速录员,配合处理内勤事务,勇敢尝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并注重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做到耐心聆听、细心解答、用心化解,其参与的一起离婚纠纷是第二次诉讼到法院,夫妻二人一见面就剑拔弩张、矛盾非常激烈,已无法共同生活,审理中得知男方性格急躁且无稳定收入来源,女方身患疾病同时居无定所,婚生子处于青春叛逆期、成绩不稳定,法官助理郭奕君通过十多次分别做双方调解工作并与婚生子单独谈心的方式,将婚姻解除即将面临的包括居住、就医、经济帮助及婚生子抚养、上学等问题一一落实,最终解决矛盾,该案当事人赠送锦旗,称赞郭奕君“公正执法 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