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名人调解”事半功倍化解纠纷

“信义兄弟”成功劝和欲离婚夫妻

2019-07-08 09:32
来源: 长江日报

1884683_cbzt02_1562511652797_b.jpg

孙东林(右一)和法官(右二)正在调解纠纷    黄陂区法院供图

 2017年8月31日,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信义兄弟”孙东林命名的“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在黄陂区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发挥其人缘好、威信高、能服众等名人优势,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此后,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市人大代表“孝义兄弟”刘培主动加入了该调解工作室。另外,黄陂区司法局、区工会、区妇联等单位推荐,14名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现代乡贤、师德楷模加入其中,目前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60余件。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专程前往“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探访其中的调解故事。

 银婚闹分手,全国道德模范当和事佬

 挂牌当天,“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就迎来了一对夫妻,两人长达25年的婚姻宣告破裂,情绪激动地来到法院要求离婚。

 刚跨进调解室,两人就认出了孙东林,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孙东林用家乡话和他们拉起了家常,原来尽管两人熬过了七年之痒、十年之伤,迈入25年的“银婚”阶段,共同育有两个子女,却因近年来聚少离多,逐渐产生隔阂。

 孙东林了解情况后认为二人携手这么多年实属不易,于是想通过调解让双方放弃离婚的念头。孙东林先引导双方回忆当年相知相伴的点点滴滴,再到共同抚养子女成人的酸甜苦辣,劝解他们相互体谅、包容、扶持,并耐心分析双方离婚后将面临的种种现实问题,希望两人回去后能冷静考虑,多从自身找原因,共同维系美好家庭。听了孙东林的话,两人认真思考了一番,最终放弃了离婚念头。

 难了纠纷案,师德楷模出面化解危机

 2018年3月,黄陂区速裁法庭在审理一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时,发现该案的原告长期在外地工作不便参与诉讼,其委托代理人因年事已高也不能完全胜任代理工作,如果按照常规的诉讼模式处理该案,虽然可以实现“案结”但可能并不会“事了”。为了便于矛盾化解,速裁法庭在征询原、被告双方意见后,将该案委托给了诉调对接中心“孙东林调解工作室”。

“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接手案件后,根据案件特点指定特邀调解员王胜开展调解工作。王胜是武汉市黄陂区某中学“师德楷模”,长期从事纠纷调解,积累了丰富的沟通协调经验。

 3月20日下午,王胜组织双方开展调解。王胜以调解室墙上的书法作品“诚信为本和谐为贵”为切入点,引导双方认识到诚信履约的重要性,又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引导被告认识到违约行为给原告生活造成的诸多不便,被告表示愿意酌情赔偿。

 最终,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当场以手机转账的方式向原告支付了赔偿款,原告收到款项后当即撤回起诉,顺利实现“案结事了”。

 考前老师离婚,特邀调解员紧急介入

 2019年5月,“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应王家河家事法庭邀请成功调解一起离婚案件,让又一对夫妻破镜重圆,和好如初。

 5月中旬,黄陂区某中学的女教师起诉同为该中学教师的丈夫,要和他离婚。该案依法应当在6月初开庭审理,但考虑到双方均为高中教师且临近高考的特殊情况,承办人决定暂不通知男方到庭应诉,避免因夫妻矛盾给双方的教学工作造成不好影响。

 于是,承办人联系了也在该中学工作的“孙东林调解工作室”特邀人民调解员,借助他的身份,了解到夫妻间其实并无大的矛盾,只是在购房、装修等家庭琐事上沟通不畅,导致夫妻失和。之后,他分头做两人的工作,最终夫妻互谅,重修旧好。

 高考结束后,女方撤回了离婚起诉,该案还未开庭审理即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实习生万芷怡 通讯员张本立 徐向阳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7月8日第2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