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提出愿自掏腰包感动双方

2019-08-14 15: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a48059d8ly4g5z7guo9fcj20eq0acdge.jpg

图为:王玲在工作中图为:王玲在工作中


    在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中,原被告当事人因骨灰运送费800元到底该由谁出产生分歧,双方闹得不可开交,主审此案的武汉市汉阳区法院刑一庭女法官王玲提出,这笔钱由她来付,最终感动了双方当事人,被告主动承担了这笔费用。

    昨日,记者从汉阳区法院获悉,王玲从2003年起,年结案数多次在全院刑事法官中居第一。她先后荣获武汉市“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武汉市劳动模范”以及“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主动表示自掏腰包,化解原被告矛盾

    在刑事审判中,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以理服人,更要做到以情动人。

    2010年7月,王玲审理了一起非法行医案。被告人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在私设的诊所内给被害人注射头孢曲松钠等药物后,致被害人过敏性休克死亡,被害人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和年迈母亲。

    被告人早年丧夫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根本无力赔偿。该案在公安侦查和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均未能调解成功,被害人家属四处上访,双方矛盾异常尖锐。案件到法院后,王玲对民事部分先行调解。经过十多次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基本达成一致,但在火化遗体与赔偿的先后顺序上,双方再次发生分歧。

    几经调解,被告人家属同意先支付一部分赔偿款并提交余款存折,由王玲法官亲自陪同他们到火葬场。最后因为800元的骨灰运送费,双方再次发生争执,王玲提出这个费用由她个人支付,希望双方矛盾能够真正化解。被告人家属被王玲的真诚所感动,主动承担了此费用。次日,双方到法院签订调解书并当庭赔付余款,这场一波三折的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至此调解成功。“审判不是冰冷的法律程序,在那一份威严下更应存在着人性与温情。判决也不是审判的完结,我们应时刻牢记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在每一起案件中让群众释怀,让社会和谐。”昨日,王玲法官感慨地对记者说。

    年结案数在全院刑事法官中居第一

    初心是梦想起航的地方。1988年11月,王玲初到法院。她说,看到法官坐在庄严的审判台上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的那一刻,她就下定决心,要做法律的忠实守护者,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独立承办案件至今,王玲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从2003年开始办案,她每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40余件,年结案数在全院刑事法官中居第一。而从2012年到2014年,由于刑事案件收案激增,她年结案数量更是从100多件激增到323件。2015年,她开始办理刑事速裁案件,年均结案超过450件。

    王玲说,面对不断增加的办案任务,她也曾迷茫,甚至会感到力不从心,但每当回想自己的初心,想起自己在审判台前的誓言,她就又重燃斗志,把“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糅进每一件案子,印进每一卷卷宗。

    她办的案件无一重审改判无一上访

    由于刑事案件的逐年上升,繁简分流势在必行。2014年,汉阳区法院承担“全国首批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王玲主动担起了这项任务。当时刑事速裁是试点工作,并没有现成的开庭程序和模式,她逐步摸索出一套“两确认三告知四集中”的“二三四”刑事速裁案件新模式,“简程序不减权利”,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

    2014年11月,王玲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仅用时68分钟即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12件轻微刑事案件,属全省首例。2015年开始,她担任了刑事速裁团队的负责人,近几年来年平均结案数超过450件,办理的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重审改判,无一件涉法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