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嘻哈拍视频 演绎电子证据取证

6名法官组乐队用说唱方式普法

2019-12-05 15: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QQ截图20191210153135.png

普法MV宣传画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昨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近日来,江城举办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武汉市江岸区法院出品的一部《法院有嘻哈 带你玩转电子证据》MV普法视频在全国法院引发热议。视频里6名说唱歌手,全部来自江岸区法院。“手机短信作证,应该就在当庭出示……电话录音要合法,侵害权益是忌讳。”说唱乐歌词由6名法官集体创作,每句歌词他们在一起认真打磨,力争专业又顺口,让老百姓能听懂。

法官集体创作歌词

组乐队唱嘻哈拍视频,源起于一条朋友圈信息。今年夏天,江岸区法院政治处宣教科科长谭娟看到民二庭一名同事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关于电子证据如何取证的文章,做宣传工作的她立马开始思索,新的取证方式能否用新潮的方式为老百姓讲解呢?刚好在网上听到一首嘻哈歌曲,她心下一动。用嘻哈来普法。7月份开始,就开始定歌词、选成员、排练、拍摄。

“手机短信作证,应该就在当庭出示。相关信息作好摘录,把证据都提示……电话录音要合法,侵害权益是忌讳。还有微信聊天,注意做好对策。用语规范不要诱导,提问不要恐吓。”在作品里,写歌词花费的时间最长。歌词由6名法官集体创作。谭娟说:“大家都是一线法官业务熟练,每句歌词一起打磨。考虑怎么样又专业又顺口,老百姓能听懂理解最重要。”

歌词最终定稿已是9月份,但真正练习的时间只有一周。“我们在拍摄之前没有合练过一次。各有各的工作,各自抽时间练习,最后拍摄时才是第一次合练。”江岸区法院二七法庭法官郭奕君说,每天等家人休息后自己悄悄练。对于乐队成员来说,唱嘻哈拍视频是他们首次“放飞”。

MV中五官立体、看起来极具个性的刘冰净今年30出头,是3岁孩子的妈妈。她说,从小到大,无论是读书还是生活,周边的人都一板一眼中规中矩。当得知要唱rap的时候,“内心打鼓,感觉比办大案子还有挑战性”。

好在大家都相互熟悉,“拍摄的时候很放飞,最后片子出来我妈都没认出是我。感觉6个人的组合一起出道了。”刘冰净哈哈笑了起来。

普法也要接地气

听说要采访,还因为本报新媒体视频拍摄需要“穿上最酷的衣服”,6名乐队成员都有点为难。郭奕君坦承其现实生活中的穿着与MV中反差很大。不仅是郭奕君,其他几名成员同样如此,平时着装很保守,最常穿的衣服都是普通的黑色外套。

而对另一名男成员李俊波来说,最难接受的是化妆。画眼影眉毛,打腮红。“化完了都不敢看”。李俊波今年37岁,片子拍了后他到现在都没敢给家人看,只悄悄给孩子看了。“我家小朋友说,爸爸好帅。”那一刻,他特别高兴。

80后法官助理周郴,是成员中最活跃的,也是组合里的主唱。“节奏太快,一秒钟恨不得唱几个字喘不过气来,这语速都能赶上华少了。”周郴说。

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在全国法院系统引起一波震动。6人乐队也小有名气,一些同行也纷纷联系他们,“这是不是你啊?你还会这个?”这是他们听得最多的。

“当初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通过一种全新的、接地气的、大家乐于接受的形式来普法,同时也展现法官们不同寻常的另一面,他们在工作中是严肃、认真、低调的,但在生活中也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爱音乐、懂潮流、会扮酷。”谭娟说。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年12月4日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