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梦为马 砥砺前行

——做新时代的法院人

2019-08-06 15:0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民二庭 陈成

一、因法结缘,扬帆起航 

    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席卷全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法院人,我们要时刻铭记初心和使命,积极响应并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一经成立,就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近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强大弱小,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永恒主题。

    作为一名法院人,2014年,我结束了七年的大学生活,怀揣着对法官职业的崇敬和向往,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后进入法院工作,从此开始了我作为一名法院人的职业生涯。从求学生活到职业生涯,从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人生的每一步路、每一次重大抉择均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进入法院工作的那一刻起,我已经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了守护法治,秉持公正的法院人,学生时代的法治梦想在此时开始扬帆起航,落地生根。还记得第一次踏进中院的大门,第一次带上庄严的法徽,第一次穿上精神的制服,那种踌躇满志,斗志昂扬。从那时起,持正义之剑,树公平理念就在我的内心悄悄的生根发芽。公平正义的懵懂信念,法治梦想的信仰情怀,就是我在职业的起点上许下的梦想,是努力追求渴望抵达的目标。

二、践行初心,收获成长

    刚入职时,我担任整个合议庭的法官助理兼书记员。在那段工作重压时期,我端正心态,勇挑重担,克服困难。日常的工作周而复始,平淡繁琐,但是又容不得半点马虎。我深知,程序上的公正直接影响实体判决结果的公正,过程之中需要付出巨大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对于每一个案件,只要我多认真一分,离公平正义就更近一步。

    现在的我,工作已近五载,从第一次走进法庭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泰然自若,从第一次面对无理取闹时的惶恐不安到现在的平静淡定,从第一次面对案件时的一头雾水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一路有学习、有收获、有成长。过了刚进法院的新鲜劲,有过迷茫,有过苦恼,有过倦怠。有时我对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产生了质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为什么有的案件让身边的优秀法官艰难权衡,左右为难,难以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间的平衡?为什么依法办案、释法明理后,依然有当事人横加指责,缠诉信访?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新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和社会经验的不足,让我产生了深深的无力感,繁忙的工作,生活的琐碎,一度让我变成了疲于应对、无力思考、安于现状的工作的机器。

    走的再远,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个时候,我想起了自己进入法院工作的初心。初心是起点时胸怀的承诺和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和担当。大道至简,法院人的初心就是守护公平正义。成绩也好,困难也罢,不都是我践行初心,履行使命的一部分吗?彼时懵懂的信念在此刻变得清晰起来,我豁然开朗,如释重负。回想起多年的工作经历,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每一通电话中的语气态度,每一次接待时的形象礼仪,每一摞案卷的仔细审阅,每一个笔录的认真记载,每一份文书的精雕细琢,每一起纠纷的妥善调解,每一位群众的服判息诉,都是我用汗水在诠释对司法工作的崇敬和热爱,用行动在宣扬对事业的荣耀和追求,用初心守护在司法的公平和正义。持之以恒的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个案件办好就是我用实际行动践行公平正义的伟大目标。

    从此之后,我不再迷茫急躁,更坚定并追寻自己的初心,更加铭记自己作为一名法院人的使命和责任。我深知,我的每一份努力,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中国法治事业添砖加瓦,都是在传递阳光温暖公平正义,此时的我就充满了斗志和干劲,任何困难都浇不灭我对正义的追求,对公平的向往。 

三、砥砺前行,不辱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揽镜自照,追寻初心才能不辱使命为了心中公平正义的信仰,我们甘之如饴,矢志不渝,我们愿意坚守理想信念,跨越艰难险阻,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作风建设,捍卫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坚守廉洁底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与法律为伴,以忠诚为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审理每一个案件,用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努力完善每一份文书,妥善化解每一个纠纷,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见证不平凡的使命和担当!

    不忘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以初心引领使命,以使命践行初心。做新时代的法院人,永远在路上,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梦为马,砥砺前行,用忠诚、干净、担当谱写时代华章,践行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