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告官”案开庭,武汉这位副局长迟到40分钟被批红了脸

2018-06-22 15:32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夏晶 通讯员王中华 涂莉 李文平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今天上午,一场“民告官”案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上诉方是武汉市民柯某,被上诉方是洪山区食药监局。

       上午9点,武汉市中院1号法庭,审判长宣布正式开庭。 

       万万没想到,这位本该准时出庭的洪山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傅立波竟迟迟未到,直到开庭40分钟才姗姗来迟。

       审判长很严肃地问:为什么迟到?

       傅立波答:因为堵车,并解释自己今早7点40分就从单位出发,但路上堵车严重。

       审判长:很早之前就通知了该单位今天开庭,而且武汉的交通状况大家都有了解,而且如果担心堵车,还可以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出行,今天其他人都没有迟到。

       审判长最后对傅立波进行了法庭教育后,准予其入座。傅立波这才红着脸落座。

       庭审直击>>>

       一坨牛肉引发的行政诉讼案



       2017年8月7日,柯某向洪山区食药监局举报,白沙洲大市场内一经营部出售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肉。洪山区食药监局受理并对该经营部作出处罚。

       柯某对处罚结果不满意,就把洪山区食药监局告上法庭。柯某起诉要求洪山区食药监局撤回原来处罚决定,并在处罚该经营部的基础上,加重对租用该经营部场地的实际经销商做出处罚。

       今年3月,法院一审驳回柯某请求。

       法庭上双方争议焦点:



       焦点1、柯某到底有没有行政诉讼上的起诉权



       焦点2、柯某向洪山区食药监局举报 ,能不能得到他应得的奖励。

       被上诉人柯某:自己实名举报自己五次在姚某租赁某经营部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美国产IBP牛肉的相关证据,洪山区药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适用法律错误。洪山区食药监局对他举报的案例处罚过轻,影响到他最后所得的奖励。

       被上诉人洪山区食药监相关代理人辩称:柯某不是该《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行政相对人,且柯某与被诉主体行政行为无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柯某的原告主体不适格。柯某在举报时,没有提出需要奖励的要求。

       双方在法庭上进行了质证和辩论。

       法庭当庭驳回了柯某的诉求,理由是柯某没有行政诉讼上的起诉权。

       旁听人员怎么看>>>

       今天庭下坐着150多位旁听人员,有武汉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的相关负责人,以及39家武汉市直部门和15个区的法制分管负责人。其中,许多单位的“一把手”都早早地来了。

       武汉市司法局负责人:奉法者强则国强。公正司法离不开高素质的执法司法队伍。开展庭审旁听活动,可提高执法、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各执法单位的相关人,可通过旁听直观地了解诉讼庭审活动是怎样开展的,进而对照检查自身履行职责、执法司法工作是否合乎规范。

       武汉市交委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这次旁听庭审活动感触很深,出庭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本案中的行政首长迟到了,这说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这也提醒我们以后遇到类似案件要事先做好准备,按时出庭是基本要求。同时,上诉人对法律知识掌握丰富,诉求很清晰,对程序很了解,这对执法机关的应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新闻多一点>>>

       武汉市去年“一把手”出庭应诉率超8成

       今天上午,在集中旁听庭审活动结束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6-2017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972件,同比上升11.71%。2017年数量略下降至4841件,但总体上两年来的收案皆处高位。

       武汉15个区(含开发区)均有涉诉,其中,江岸区收案最多,武昌区其次。

       从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看,行政诉讼案件涉及50余个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在城建、公安、社保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

       据统计,近两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6年的38%迅速增长到2017年的82%。

       2年来,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及江岸、硚口、洪山、青山等区明显高于平均水平。部分机关的 “一把手”出庭应诉,有些区的区长不仅出庭应诉,还亲自参与案件的协调、拍板,从实质上解决行政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