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举办学习《监察法》和《党纪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

2018-09-30 11:14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计划安排,9月26日下午,市法院邀请市委党校刘建平、李军银教授到我院作专题辅导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卓立主持会议,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共14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教授从制定《监察法》的重要意义切入,重点阐述了监察机关产生及职责、监察范围和管辖、监察权限和监察程序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贯彻执行好《监察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李教授围绕《条例》修订的背景、修改的具体内容,增加了哪些条款、如何将遵守党的纪律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条例修订背后的案例故事,讲解深入浅出,既易于理解又发人深省,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张院长指出,制定《监察法》和新修订《条例》,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抓纪律建设的强烈信号,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对于加强党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维护党的纪律,促进法院每一名党员干警干净办事、廉洁办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院长要求,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好《条例》,学深学透,并推动全院党员干警学习《条例》全覆盖、无遗漏,通过原原本本的学习来增强严格遵守《条例》的自觉性,切实以《条例》来规范和约束自己行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引向深入,确保干部队伍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