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启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0-12-29 17:07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8日下午,全国法院启用“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加强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推动“三个规定”在各级法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内外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信息专库进行整合重建,建成了联通四级法院的“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新的记录报告平台将于2021年1月起上线运行。


会议指出,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人民法院队伍管理和审判管理工作的具体抓手。“三个规定”出台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研究制定防止干预过问案件实施办法,基本建成内外部人员过问案件信息两个专库,严肃查处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在全国法院开展“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要求,要依托记录报告平台,加强“三个规定”贯彻落实的日常监督管理。要明确政策界限,真正做到全员覆盖,及时、如实登记记录;要建立月报告制度,及时填报相关信息,做到一事一报,随时填报;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强化部门联动配合,进一步推动“三个规定”在各级法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构建长效机制,以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三个规定”落地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强化如实记录意识,务求报告事项应报尽报。要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健全完善常态化制度机制。要坚持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司法廉政防控体系。要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履职保护和正向激励机制,倒逼“三个规定”落实落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级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在地方法院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