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200万贷款拒不偿还 被执行人欲离开武汉

法警在火车站逮住老赖

2019-09-24 16: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昌法宣)“因你拖欠银行钱款迟迟未履行,现在请跟我们走一趟。”11日晚,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得知失联“老赖”黄某,准备乘坐当晚的火车离开武汉,组织12名执行人员赶往武昌火车站,将黄某堵个正着。
    黄某是湖北谊安实业公司的法人代表,1995年2月,该公司向某银行借贷200万,借款期限为4个月。但该公司未能如期还贷付息。后来长达十余年时间内,双方多次沟通,该公司一直未偿还本息。2005年5月,银行向武昌区人民法院起诉湖北谊安实业公司,要求该公司偿还本金支付利息。原告方银行胜诉后,随即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发现该公司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法定代表人黄某变卖财产规避执行,并且不断更换联系方式。经过多番查找,执行人员也未联系上黄某。案件一度陷入困境。但是执行人员始终不放弃,一直跟进该案,查找黄某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
    11日下午,武昌区法院执行局得到消息,黄某将乘坐当日19时58分的火车前往北京。18时,楚天都市报记者受邀,与12名执行人员一同前往武昌火车站。半小时后,执行人员到达火车站,兵分两路,一路蹲守在检票进站闸机附近查看,另一路协调驻站民警通过监控系统查找黄某。
    直至19时,仍未发现黄某踪影,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某乘坐车次将在发车前25分钟开始检票,这意味着离检票时间越来越近,火车站内人也越来越多,找人会更困难,也很可能会引起黄某的警觉。记者和两名便衣执行干警一同进入候车大厅来回巡查。
    19时10分,执行法官传来消息,火车站民警查到黄某已在19时6分进入了候车厅,还获得了黄某最新监控照片,还有一名穿红色衣服的同伴随行。其他执行干警迅速进入候车厅查找。火车站内铁路公安人员全程配合查找。
    此时,正好有一名身着红色服装的男子经过执行干警刘齐的面前,刘齐紧紧跟随,当这名红衣男子坐下时,恰好他的身边就是被执行人黄某。执行干警悄悄联络其他人,19时12分,执行法官出现在黄某面前,随后将其带离火车站。一个小时后,执行法官向黄某宣读了拘留决定书。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14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