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执行女法官的情怀

2018-10-24 09:53
来源: 湖北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

         秀外慧中,冷静睿智,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对当事人,总是露出温暖的微笑。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决不言弃,她,就是执行女法官——余倩。今年五月,为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党组研究决定从刑庭调余倩法官到执行局工作,短短五个月,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受理常规执行案件121件,截止目前已执结52件,结案方式均为执行完毕或调解结案,无一终本方式结案,切切实实将人民群众手中的“纸判决”变成了“铁判决”,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她的做法得到了院、局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同,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坚韧与果敢齐飞
       在某民间借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称已向申请人偿还欠款并出示了一张银行回单,申请人坚称其偿还的不是本案欠款,余法官遂召集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进行调查核实。申请人片面地以为法官会偏袒被执行人。调查核实中大发脾气、出言不逊,言语威胁、羞辱法官,抨击法官司法不公。面对申请人的误解与不满,余法官虽满腹委屈,但始终保持理性,强忍着眼泪,坚持做当事人工作,向其阐明立场,其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对于任何一方有理有据的事实都会进行审核,同时向其释明其行为的违法性质,让申请人保持冷静自省,当天因双方争议很大不欢而散。第二天再次通知申请人到法院,当面对其播放其违法行为视频,对其违法行为,余法官毫不手软,果断提交合议庭评议,最终决定对其处以2万元罚款。申请人懊悔不已、羞愧难当,当即向法院出具悔过书,向余法官递送道歉信,称“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余法官给他深深地上了一堂法治课,对其进行罚款一点都不冤”。经过法院的教育后,申请人的态度明显缓和,经过余倩法官反复做工作,该案最终执行和解。
       以敬业打动难缠当事人
       在一抚养费执行案中,余法官8月14日下午通知双方到法院进行和谈,被执行人因查出患有直肠癌,希望申请人能够予以宽限期,待一二期化疗完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申请人坚决不同意,余法官从孩子健康成长、人文关怀等角度反复做工作,直到当天晚上十一时双方仍未达成和解协议。第二天早上一上班余法官就主动给被执行人打电话询问其是否有新的解决方案,被执行人很惊讶,问:“昨晚上工作到这么晚你们今天还正常上班,你们太敬业了吧”,余法官说:“工作再晚,我也会正常上班的,这是我们的纪律要求,也是我的本分”。被执行人被余法官敬业精神所感染,当天即筹到9万元执行款打至法院账户,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与时间赛跑,“秒杀”执行800万元连案
        6月8日(周五)下午16时30分,余法官收了两件上级法院指定执行案件,标的额达800多万元。查看卷宗后,余法官16时50分即发起了网络司法查控,约17时50分某银行向其反馈被执行人公司账户有足额存款,因尚未完成相关执行文书送达,其立即将该情况向执行局领导进行汇报经同意后,于18时03分即发起网络冻结,直到21时17分银行反馈已足额冻结,其才安心地踏上了回家路。6月8日是周五,余法官拿到案件后没有让案件“过周末”即保证足额执结,执行速度可以用“秒杀”来形容。
      “软硬兼施”促使民工兄弟拿到18万元救命钱
       在一起提供劳务受害者责任纠纷案中,申请人在提供劳务过程中眼睛遭受严重损伤几近失明,法院判决后被告拒不执行。在执行中,余法官穷尽执行措施未实际控制被执行人任何财产,遂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次传讯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代理律师称被执行人只是出借资质,其与申请人没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不应由其承担责任。与被执行人代理人多次沟通无果后,余法官深知“擒贼先擒王”的道理,决定拘传其法定代表人。10月8日9时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王某到达法院,但仍坚称与其无关,只是出借资质,余法官义正言辞地告知他:“对法院生效裁判不服可申请再审,时间过去这么久不申请再审就应尊重法院裁判,法律明确规定出借资质要承担责任,你出借资质获取利益自应承担不利后果。”王某对将公司纳入失信名单不服,称“我查看了跟我公司同批次的失信名单,别人都是执行了两三年才纳入,而我司才两三月就纳入,你们太狠了,你们违法办案。”余法官再次对其进行了释法明理,“根据法律规定未进行申报财产就可将其纳入失信名单,我院执行完全合法。”经过与王某拉锯式谈判,直到14时其仍不愿执行,合议庭作出评议,“以其未及时申报财产,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15日”。同时,余法官乘胜追击,使用“柔情疗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其讲明申请人的情况“申请人作为农民工,受伤眼睛接近失明,严重影响了劳动能力,一家老小失去了依靠,请其设身处地考虑”,最终王某被余法官的专业、执着所打动,被强制措施所震慑,通知财务将全部18.4万元转至法院账户。
        余倩法官说,只要能让双方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不管多么辛苦、多么疲惫,都是值得的,这就是她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情怀。其实,余倩法官只是开发区法院执行局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战斗中的一员,正是有一批像她一样有情怀有梦想的执行干警,她们富有朝气、敢打敢拼,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披荆斩棘、勇于突破创新,所以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