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遇困难拖欠钱款,法院巧用“分期付款”化纠纷

2021-02-01 15: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1月31日讯(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杨兰)“法官,你好,最后一笔款项已打出,1167.13万,请查收。”武汉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向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致电。原来该公司拖欠一公司钱款,受疫情影响无法一次性支付,在法院主持下,促成了当事双方公司达成和解,采取分期付款形式还钱,给了该公司喘口气的机会。

2020年4月13日,武汉某建设有限公司向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其与武汉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称该笔借款已经拖欠多年,对公司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希望法院尽快将相关执行款项执行到位。执行干警迅速联系被执行人,向其释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

“因为今年的疫情,公司目前也比较困难啊,现在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还要给近千名员工发工资,让我一次性拿出二千万,真的难啊。”被执行人负责人如是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避免贸然扣划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执行局第一时间组织了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提出的方案差距过大,未达成一致。

鉴于此,执行局充分考虑双方处境,反复翻阅案卷,仔细研判,细心寻找突破口,最终发现双方企业在此前一直有长期合作关系,有执行和解的基础,便以此为突破口,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经过释法明理,2020年6月,被执行人先期支付了部分款项1200万,案件终结执行。

2020年12月31日,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该公司就在当天支付了剩余执行款项,该案2000余万元的执行标的至此全部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