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

2019-07-15 15:40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今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一次战略动员,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战略举措,是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思想洗礼。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是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将初心使命镌刻于心,化为行动,更好地激励我们持续奋斗、砥砺前行。

 悟初心,就是要回顾历史,想想来时的路。回顾我党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从嘉兴南湖红船起步一步步走到今天,从一个弱小的政党发展为现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之所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次次同党内错误思想激烈斗争,一次次真刀真枪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人民法院发展历史来看,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马锡五同志发扬“依靠人民、联系人民、便利人民的审判作风”,深入人民群众,克服诸如陕甘宁边区农村交通不便、群众诉讼观念相对落后等困难,艰苦奋斗,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并实践了巡回审理的审判方式,将审判和调解相结合,将矛盾就地化解,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新中国的司法制度是在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巡回审判等经验的基础上,在人民司法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也正是一代一代法院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担当使命, 想方设法解决矛盾纠纷,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想想走过的路。今年是新中国建国70 周年。这70 年是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70 年,是几代中国人持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70 年。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以经济体制改革到“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家的文明进步,真切体会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变革。拥有容易,坚守难。越是难,越显得这颗初心的弥足珍贵。在当前,有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铿锵誓言的时代楷模黄文秀,有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有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还有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上海高院邹碧华法官等先进典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担当使命,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在短暂而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践初心,就是要传承历史,想想以后的路。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践行初心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上,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努力中。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司法为民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于法院干警来说,践初心就是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耐心倾听群众的心声,设身处地地体会群众的感情与要求,真情实意地帮群众排忧解难,是面对群众的一言一行, 是奔跑在审判执行一线的辛勤身影。这应该成为当今时代法院人工作生活的主旋律。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让我们的初心,激励你我为公平正义始终不渝地捍卫法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