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做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法院+律所”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20-12-08 10:10
来源: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
作者: 王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为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让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法律服务工作,发挥法官、律师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作用。12月3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党支部与江汉区司法局一同走进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共同开展“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活动特邀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小红参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法院+律所”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的宣誓下拉开序幕。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全国先进工作者”郑小红同志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勉励大家做法治道路上的劳动者、奋斗者和工匠者,大力弘扬劳动、劳模和工匠精神,共同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作为首批与江汉法院签订《全面加强电子诉讼合作协议》的律所之一,观筑律师事务所畅谈开展电子诉讼给律师执业带来的便利性。两个党支部决定共同打造电子诉讼试点标杆,在拓宽电子诉讼广度的基础上挖掘电子诉讼开展的深度,打造电子诉讼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无纸化模式,以观筑律师事务所作为新模式的试点单位,共同推动电子诉讼改革向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民、更公开的方向迈进,最大程度缩短“执行合同”期限,共同助推法治江汉建设的创新发展。

 活动中,两个党支部交流了今年以来在党建引领下组织的各项法律公共服务活动,并一致认为,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不仅把诉讼工作作为衡量党支部建设的成效,也要通过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进社区、企业,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将党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的强大动力,将法治资源转化为公共服务资源。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法治促营商,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法院、律所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尽最大可能将司法行为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共同为辖区疫后重振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法院和律所要共同深入基层,根据社会热点、重点工作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企业身边、走进民众心里,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特色服务。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