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副院长覃文萍到江夏法院调研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2018-04-20 11:00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4月17日下午,湖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武汉市江夏区法院调研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双利,江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震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覃文萍副院长听取了江夏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方式与工作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她对江夏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要求该院在新起点上深化家事审判软件建设,努力打造家事审判的江夏经验。针对下阶段工作,她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把家事审判改革作为一项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工作大力推进,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要求,做好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积极挽救婚姻危机,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三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着力点。要着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在化解家事纠纷中的作用;着力探索家事审判特别程序,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细化落实财产申报、反家暴、家事调查、婚姻冷静期等制度,努力打造改革亮点特色;着力建设专业化的审判机构与队伍,提升家事审判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家事改革成效。四要进一步加强总结宣传。要重视司法宣传工作,做到边试点边总结边宣传,争取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省市法院民一庭要加强工作指导,支持江夏法院按照“1+5”模式打造江夏家事改革亮点、品牌,努力推动江夏家事审判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调研期间,覃院长一行参观了江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家事审判主题区,对该院家事法庭、家事文化长廊、联调驿站、单面镜观察室等设计予以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