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稳步推进《武汉法院发展史》编纂工作获市法学会肯定

2020-01-17 15:1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

近年来,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编纂院史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着力做到“三个强化”“三个确保”,推动《武汉法院发展史》三年间八易其稿、三次成册,顺利进入修改完善阶段。编纂工作多次受到市法学会肯定,并在2020年1月16日召开的《武汉法治发展史》各专业史修改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确保全面凝聚思想共识。市法院党组深刻认识到,编纂院史有利于武汉法院校准新时代发展方向,有利于武汉法院增强守护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决心,有利于武汉法院进一步强化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时代意义。在编纂过程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反复强调,撰写院史一定要贯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确保做到集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我市的创新发展,真实呈现武汉法院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充分凸显武汉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立场的宗旨情怀,为推进院史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广泛形成攻坚合力。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院史编纂工作,把院史编纂作为“一把手”工程。秦慕萍院长亲自担任《武汉法院发展史》课题组负责人,高规格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院切实提高对院史编纂工作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组建专班集中攻关文稿编纂工作,广泛形成工作攻坚合力,全力推进文稿编纂工作,为推进院史撰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是强化保障机制,确保顺利完成编纂工作。市法院不仅对课题组的办公场地、经费保障等办公基本需求做到全方位保障,还支持课题组远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搜集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最大限度地满足编纂文稿的特殊需求。《武汉法院发展史》初稿完成后,秦慕萍院长第一时间阅读全部文稿,针对结构和内容提出多条修改建议,专门为文稿题写序言;课题分管院长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审阅文稿,汇集力量群策群力反复推敲,不遗余力地为文稿修缮提供多重智力支撑,确保文稿撰写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