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周强会见报告团成员

2019-09-04 11: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res05_attpic_brief.jpg 

图为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孙若丰 摄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孙  航)9月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周强要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庆军同志生前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去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他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河南省委追授李庆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今天的报告会上,李庆军同志生前同事、河南高院民一庭副庭长高光,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亮伟,李庆军同志妻子马凤实等报告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追忆了李庆军同志生前点滴片段,讲述了他身患重病仍忠诚履职、心系群众,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人民司法事业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最高人民法院干警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地方三级法院干警在各地视频分会场聆听了报告,大家深受教育和感动。干警们表示,李庆军同志信念坚定、品格崇高,事迹感人至深,是身边的学习楷模,一定要以他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报告会前,周强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向李庆军同志妻子马凤实表示亲切慰问。周强指出,李庆军同志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代表,是人民法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对司法事业的不懈追求,在平凡中见伟大,是全国法院干警学习的楷模。

 周强要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活动。要大力弘扬李庆军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品格,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永葆为民务实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报告会,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李五四,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杨万明、裴显鼎、贺小荣,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出席报告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参加会见。中央政法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别必亮、刘德辉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