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高效执行一批涉众涉民生案件获赠锦旗

2019-06-06 11:27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作者: 王田甜、王倩

 2019年6月4日一早,艳阳高照,酷暑难当,137名业主诉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买卖合同系列纠纷强制执行案的业主代表早早守候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将一副写有“秉公执法、神速执行”的锦旗送到市法院执行实施处干警王倩、刘川台的手中,连声称赞市法院高效、公正执行,为老百姓挽回逾百万元经济损失。

 2018年初,涉案楼盘137户业主申请仲裁,武汉仲裁委员会裁定房地产公司违约,房地产公司该支付业主违约金179.598万元。2018年12月,仲裁裁决生效后,开发商迟迟不履行义务,双方矛盾激化。2019年4月初,137户业主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该批案件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法院执行实施处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在受理群众立案的同时,通过网络查控,迅速找到涉案房地产公司财产线索,第一时间冻结房地产公司账户金额180余万元。在组织137户申请执行人逐笔对账确认后,5月初就将钱款转到市法院账户上,由市法院财务部门从快办理案款发放手续,加班加点制作裁判文书,整个过程仅用了四十余天。看到申请执行人领取案款时的那份喜悦,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市法院执行实施处干警王倩介绍。

 去年年末至今,市法院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的专项行动,出台了《全市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方案》,推行了“六个一批”,即依法集中拘传一批、曝光一批、罚款一批、拘留一批、移送追究拒执罪一批、司法救助一批和“三优先”(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用足用准各种强制措施”等超常规方式,开辟了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确保有效执结了一大批涉民生案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感,让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体验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