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赖”无所遁形

我市建成“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

2019-08-07 11:3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执行,是让公平正义得到兑现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破解法治营商环境中的“执行难”问题?广大网友对这一问题十分关心。6日的“网络议政厅”现场,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已建成“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实现执法办案全程监管,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问题,让“老赖”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这位负责人介绍,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已与15家银行和7家行政机关,在全省率先建成“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所有执行行为系统办案、系统监管。为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创新财产调查方式,率先在全省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执行悬赏”制度以及配套推出的“执行无忧”悬赏保险金制度。目前,已累计发出律师调查令380余份,其中三成反馈了有效线索;悬赏案件达到120余件,近10%的被悬赏人被迫现身清偿债务。

 市政协委员刘祥斌在现场建议,要尽快完善信用惩戒制度,让社会形成一张“惩戒网”,使“老赖”如过街老鼠。“法院要尽快建立与更多信息收集部门的信息分享制度,做好被执行人身份和财产的查控,加强执行和破产的联动,严惩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树立法院执行的权威性”。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为此,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了执行会战,解决了一批积案、难案,执行的环境比原来大为改观。“现在,讲信用、守承诺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据了解,3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3万余件,结案13.5万余件,分别是前3年的2.47倍、2.56倍。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8月7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