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法院邀请中学生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2018-11-05 10:56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作者: 祝旖旎

    10月24日上午,汉阳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汉阳区建港中学50余名师生旁听一起被告人周某某涉嫌犯诈骗、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刑事案件庭审。

    法槌敲响,在审判长主持下,在法庭调查环节,查明了被告人周某某指使在校大学生冒用他人身份申请电商网络消费限额,消费购物后不予还款,给网络电商造成经济损失4万余元的诈骗事实,及其利用武汉市为在校大学毕业生落户的政策,在网络上购买虚假高校印章制作学历学位证书并予以贩卖,非法获利20余万元的事实。在法庭辩论环节,控辩双方对被告人周某某的定罪量刑情节进行了辩论。公诉人及审判人员均对被告人周某某指使在校大学生进行诈骗犯罪行为,以及利用落户政策贩卖假学历学位证书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被告人周某某向法庭做了最后陈述,陈述了对自己因为贪图非法利益而走上犯罪道路的认识。

    通过旁听真实案例庭审,师生们上了一堂实实在在法制教育课。庭审结束后,该案审判长与旁听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回答了部分学生提出的法律问题。针对被告人犯罪的成因、过程、危害后果及相关法律规定,审判长向旁听的学生们做了深刻剖析,结合案情进行法制教育,告诫学生在参与社会生活过程中要学会自我保护,不参与违法违规犯罪活动,面对非法利益诱惑时要有自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