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打官司少跑路

“车载法庭”开进村湾现场办案

2019-03-18 16:53
来源: 长江日报

1276533_cbzt01_1552835947515_b.jpg

长江日报记者直播“车载法庭”开庭现场    通讯员李金星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金星 张本立)“太炫酷了,车肚子里居然别有洞天!”13日上午,在黄陂区王家河街长堰村,一辆后部厢体上写着“巡回审判车”的车辆停在了村委会门口,随后厢体两边像翅膀一样自动打开,内部瞬间变出了一个法庭,附近的村民们纷纷跑过来看稀奇。

 紧接着,一场庭审就此在“巡回审判车”上举行。原被告分别为黄陂的两家公司,被告公司就位于长堰村。被告公司因为承包了黄陂区一住宅项目的建设工程,于是租赁了原告公司的两台施工电梯,后来因为资金周转不灵,租赁费一直未付,总计8万余元。

 法官现场对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被告公司同意全额支付租赁费,而原告公司也表示,如果被告公司能够按期付钱,可以不用支付利息。案件圆满解决。

 黄陂法院六指法庭庭长秦志奇表示,黄陂地域辽阔,北部多山,从偏僻的小乡村到区政府驻地,就是坐车有时也要花上好几个小时。为切实方便基层群众诉讼,让老百姓少跑路,减轻人民群众诉累,黄陂法院特地采购了一台集立案、开庭、调解、送达、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实时传播等流动法庭功能于一体的巡回审判车,巡回审判车开到哪里,法庭服务就搬到哪里。

 据悉,2017年8月9日上午,在黄陂区三里桥街东河村湛家田湾,巡回审判车首次上路,到居民家门口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因该起案件被告方某双目失明,行动不便,且居住地较为偏僻,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案件承办部门武湖法庭决定上门巡回开庭审理此案。

 2018年3月9日,黄陂区法院六指法庭再次将巡回审判车开进社区开庭。被告小秦(化名)在外承包门窗安装工程,2016年1月,小秦工程款周转不开,向小强(化名)借款3万元,承诺1个月后,待工程春节结算及时归还,小强出于对朋友的救急将自己准备还房贷的资金2.5万元借给他。然而,过了2年多,该款一直未予偿还,朋友反目结怨,对簿公堂。

 为了让案件的审判变成一次普法课,六指法庭秦志奇庭长决定把巡回审判车开到他们的居住地,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小秦归还了小强1万元本息,并承诺将剩下的金额尽快还清。

 3月13日上午,长江日报融媒体也对“车载法庭”在村湾内现场庭审做了直播。截至发稿前,直播视频点击量已达到5.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