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庭审直播逾300场赢得众多“铁粉”

网红法官单场庭审点击超“10万+”

2018-06-14 10:31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wangkan180618_b.jpg


    近日,喻瑛(左)在工作中与同事交流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曹欣怡 摄

    5日下午3时,江汉区人民法院第8号法庭内,审判长喻瑛敲击法槌的同时,书记员点击“开庭”按钮,“正在直播”4个大字出现在屏幕上——这意味着这场庭审正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网络直播。

    今年42岁的喻瑛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2016年底,这位从事民事、商事、刑事案件审理近20年的资深女法官,成为江汉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唯一的主审法官。一年半时间里,经她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逾千起。

    “细节控”造就教科书般庭审直播

    2015年4月,江汉区法院开始推行庭审直播,让神秘的庭审走进百姓视野,同时倒逼法官提升庭审驾驭能力,用公开保障公正、公信。年均庭审直播超过300场的喻瑛,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法官”。

    “刚开始,我还是挺担心的,怕场面失控,驾驭不了”。于是,喻瑛对庭审流程的把关更加严格,成为不折不扣的“细节控”。庭审前,从安排法警、到庭人员到规范着装、出场顺序等庭审细节,她都不放过任何漏洞。3小时庭审中更是严谨,连喝水、推眼镜都要等待休庭。镜头里的她,凭借超强的专业知识和“控场”能力,赢得了众多“铁粉”,单场庭审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

    直播形式也推动了案件的化解。武汉一家知名企业使用他人图片,因侵犯著作权被起诉。喻瑛调解时,当被告得知有庭审直播,法律文书也要在网上公示后,担心名誉受损,最终选择了庭前和解。

    九易其稿成就省级经典案例

    一年多来,知识产权庭的收案数直线上升,今年有望突破1000起。喻瑛成了每天开庭1至2场的“大忙人”。她笑着说:“国庆长假7天,我带7份文书回家,一天写一份。”

    去年夏天,知识产权庭受理了一起汽车行业的商业秘密案: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发现,入职半年就离职的客户经理杜某跳槽到竞争对手聂某的公司,杜某和聂某是夫妻关系,遂怀疑杜某此前的求职是“卧底”行为,窃取了定价策略和客户名单等“商业机密”。

    这是喻瑛碰到的首起该类型案件。开庭前,她多次约谈双方律师,召开庭前会议,反复研究法律条文。最终,案件焦点集中于客户名单、定价策略是否构成商业秘密,被告非法获取商业秘密是否成立等方面。然而,原告无法证明被告客户和自己客户是交叉或重合的,最终败诉。

    “在涉及侵害商业秘密的案件中,原告败诉的关键就是无法举证哪些属于商业秘密、被告通过什么方式盗取。”喻瑛说,“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防范商业机密被盗是一个新课题。这个案例有很强的启示效应。”

    庭审后,喻瑛耗时一个月、九易其稿完成了这起案件的法律文书,成为湖北知识产权领域的经典案例。“我希望以此个案,探索出一套商业秘密案的审理模式”。

    不开庭的日子里,喻瑛会带领同事到江汉区辖区企业走访,举办培训会,普及知识产权常识,帮企业保护自己的同时不侵害别人的利益。如今,喻瑛微信好友名单里的企业负责人多达近百名,她也成为“知识产权需求企业朋友圈”的群主。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8年6月7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