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巾帼心向党,支部在行动
——“法言她语”巾帼团队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2021-03-11 10:45
来源: 江汉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深化妇女法制宣传工作,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党支部积极响应武汉市“三八”维权周活动号召,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示范作用,集结了本支部的女法官们,依托“法言她语”巾帼团队于近期开展了系列活动。

“她”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311104628.jpg

3月1日下午,审委会专职委员陈卫与民一庭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行前往江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在江汉区残联领导的带领下,看望慰问江汉区残疾妇女,与她们真诚交谈,详细了解了她们的生活现状,记录需要解决的困难,并送上生活慰问品和支部干警们的节日祝福。之后,江汉区残联有关领导介绍了辖区内残疾群体服务工作的情况,与法院代表共同探讨助残惠民工作,商议如何联合多方力量做好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共同保障残疾群体的合法权益。

“她”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311104632.jpg

3月3日下午,2021年度武汉市“三八”维权周暨第二届寻找金牌家事调解员活动启动仪式在江汉区拉开序幕。会上播放了法院制作的《法言她语家事团队》的短视频,介绍了家事团队一年来的工作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情况。民一庭支部委员、女法官陈曲作为首届金牌家事调解员参会并接受了访谈。她向大家讲述了从事家事调解工作的初心、社会群众对家事调解观念认识的转变、调解对家事案件的重要意义等,并向大家介绍了“法院+妇联”多元解纷工作的进展和成果,让大家对家事调解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她"说法

微信图片_20210311104635.jpg

3月8日上午,民一庭党支部与审管办党支部携“法言她语”巾帼团队联合出席了唐家墩街西桥社区举办的“学史明志践初心,守正创新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与参会的30余名社区妇女干部、网格员及社区居民共同忆初心、学党史,并为在座人员带来一场家事纠纷法律知识讲座。会上,女法官们介绍了家事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并以《民法典》新增和修改条文为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的变化与亮点,并着重就参会代表们提出的婚姻家庭继承相关问题,选取生动案例一一进行了解答。引发了在座妇女代表们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女法官们的讲解为大家开展纠纷调处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让《民法典》走近妇女群众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311104637.jpg

江汉区人民法院将以此维权周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建引擎作用,进一步深化“法院+妇联”工作机制,打造“法言她语”特色品牌,让党员干部深扎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飘扬,会同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稳定与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