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心系百姓 法官借庭审理一起民事纠纷

2021-04-12 09:09
来源: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编者按:为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履行司法职能,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武汉法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工作,将服务群众作为检验整顿以及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积极履行职责使命,近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郑灵芝法官克服多方困难,赴江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并成功办结了该民事案件,当事人送锦旗表示感谢。

image.png

      民事审判庭郑灵芝法官在审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时发现被告因为其他刑事案件被关押在江夏看守所,掌握此情况后,郑法官第一时间与该看守所联系,询问送达和开庭的相应程序和手续要求。根据防疫规定,既不能在看守所内开庭,也不允许将被告提押至法院。郑法官与被告所涉刑事案件的江夏区人民法院一审承办人员沟通后,决定借用该法院的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开庭系统开庭,并在其帮助和指导下完成了案件在该系统中的排期和对被告的提讯预约。一切准备就绪后,2021年3月17日,法官和书记员当日早上8点不到即出发赶赴江夏法院的第2法庭,之后顺利的通过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开庭系统完成了此次开庭。3月31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判决。

      该案诉讼以来,原告一直处于非常着急焦虑的状态,一方面担心其所出借款项无法收回,一方面因被告涉入刑事案件被羁押导致该案的送达、开庭无法顺利进行而焦急。法院在办理该案时做到了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难,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案件如期开庭和诉讼程序的快速推进,不因被告被羁押而有所耽误。当事人拿到判决后,对案件的快速办结和判决结果均表示充分认可,并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赞扬法官心系百姓,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和党史教育活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发力,始终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融入到审执工作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