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为民的“好支书”

——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书记谢军

2020-08-17 15:36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老干处
作者: 方朝晖

QQ图片20200817153622.png

今年72岁的谢军是市法院退休的副局级干部,他为人十分低调,从不摆老资格,更不喜欢张扬。告别工作岗位十多年来,他总是联络干部群众,热心为民服务,利用自己担任市法院老干部第六党支部书记之职,凝聚起全小区离退休干部的力量,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彰显了一名老干部、老党员热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和担当。在市法院蔡家田宿舍,只要提起老干党支部书记谢军,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居民的贴心人,他心里装着的都是小区居民们的事,他尽心尽力,一心为民谋福利办实事。

蔡家田宿舍是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老干六支部退休的老干部,如今年事已高,爬楼难是他们的最大困扰,加装电梯成了他们的最高生活愿望,但解决这个难题并非易事,100%的居民同意率就是前期工作推进的最大难题,还有费用、采光、噪声等问题,使加装电梯显得困难重重。为了让居民早点装上电梯,方便生活。谢书记逐门逐户宣传国家政策,对个别不同意的住户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讲清利弊,寻求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征得居民同意后,他又跑社区、跑街道申请国家补助,大大提高了电梯加装效率。谢书记克服居民意见难以统一、资金筹措困难等诸多因素,使小区加装电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搭设完井架,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投用。

小区门户值班室墙壁出现多处裂缝,地基严重下沉,使值班室成了危房。谢书记十分担心过往居民和值班保安的安全,立即向上级反映情况,积极申请维修基金给予改造加固。在施工期间,原雇用的保安由于面临暂时的居住困难,就辞工回家了,他就担负起小区的安保工作。其实,他居住的地方离该宿舍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为了更好地履行保安职责,他索性不回家了,将照看孙子的起居交给老伴,自个住进了老干活动室,自掏腰包解决生活问题。当下正值武汉炎热高温夏季,酷暑难耐,蚊虫叮咬,谢书记全然不顾,半夜还不时起来巡逻,从不叫苦叫累,只为给小区居民看好大门。谢书记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着小区居民,真心换来真情,小区老干部和其他居民也自发地轮流给他送来“爱心饭”,称赞他是我们的好书记。

谢军书记对待老干部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把老干部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事,哪位老干部有事,他都能够主动的登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经常到老干部家中走访,与老干部及其家属谈心,调解老干部家庭中出现的矛盾。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态积极,如实向上级反映小区老干部的建议和诉求,并引导他们正确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他常说:“老干支部书记,最重要的是为大家搞好服务,多干点有利于大家的实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给党员群众”。一直以来,他始终将自己放在“服务员”、“宣传员”的角色上,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退而不休,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地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服务,体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就有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