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进为审监庭党支部讲授“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党课

2020-06-22 17:05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

6月18日下午,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进以“把牢政治方向、明确工作重心,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题,为审监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讲授题了一堂专题党课。

李进副院长从“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要求出发,着重围绕“如何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中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课题,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实践、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国“两会”精神、部分典型案例以及个人学习心得等,通过“四个必须坚持”,从四个方面分别进行深刻、有力阐释。

李进副院长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知党、信党、爱党中坚定对党的忠诚。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使我们强烈感受到“四个自信”。面对化解疫后社会综合症的压力,我们要充满信心,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不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司法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任务艰巨繁重,对此,我们必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全力以赴保障社会稳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要求、新期待。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针对这一法治建设进程中的大事件,我们要加强学习、适用和宣传,对照新法律新要求,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必须坚持“四化”方向,全力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过硬法院队伍。我们要紧紧围绕上级法院“三项队建”活动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汲取张坚等反面典型的教训,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以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

李进副院长强调,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法干警,一定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李进副院长的专题党课,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丰富的实践指导,还有生动的案例剖析,让审监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和启迪,对于推动和完善审监庭党支部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聆听党课后,既受到了启发,也受到了鼓舞,一定会认真学习和体会,立足本职工作,更加积极有为,不负新时代,不负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