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下,退退退”,扑通一声掉湖里了,照相落水谁的责?

2022-11-22 14:35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2日讯   一人摆动作,一人拿相机喊:“笑一下,退、退、退!”这是景区常见的画面,然而在武汉市落雁景区网红打卡地水杉林九曲桥上,一名照相者却退着退着扑通一声人跌落桥下……

11月22日,做客“周二之约”问法官宪法日专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刘志强向长江日报记者披露了这起案件的最终判决结果。

刘志强法官在线答疑。通讯员陈木子 摄

照相落水者名叫何红,55岁,当天和朋友一起购票到落雁景区游玩。九曲桥位于一片水杉湿地中,顺着小桥穿行其中,配合喷雾器喷出的水雾效果,宛如仙境,是附近有名的网红打卡地。上桥后,大家边走边玩,开心不已,谁知在拍照留念,因为桥上部分桥段没有护栏,何红在后退时跌落水中。众人连忙上前施救,将她从水中拉起,送武汉市第四医院治疗。经诊断,何红双臂骨折。事后,何红将景区管理部门告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索赔23万元。经司法鉴定,何红所受伤害为十级伤残。

在庭审中,景区管理部门认为,何红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本次事故发生具有一定的过错,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调查发现,九曲桥长约一两百米,在两头的地上设有石刻的、呈45度角的、写有“注意安全,小心跌落”的警示牌。九曲桥部分桥段未设栏杆,桥下有喷雾弥漫于四周。

图为案发地。

法院审理认为,落雁景区属于供人民群众游玩休闲的公共场所,被告作为该景区的管理人,应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在合理限度内确保接受服务者的人身安全,避免因设施、管理、服务瑕疵引发人身伤害。

被告知晓经常有游客在景区内活动游玩且时长不固定,从原告提交的事故发生时的视频可以看出,事发地点过桥栈道上并未全程安装防护栏,即便其在景区出入口处设置了警示牌,尽了一般性的注意义务,但其未考虑到老年人这一群体,未考虑到湿地设置迷雾装置影响行人对湿地深度的判断情况,也未安排工作人员在此值守,导致原告不慎跌落栈道,造成事故的发生。被告未尽到充分的安全保障义务,存在管理上的疏漏,且在原告受伤后亦未及时救治,依法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原告作为有辨识能力和一般生活经验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栈道没有全程设置防护栏要谨慎行走应有预见性,其没有对行走的栈道的路面状况给予充分的谨慎注意义务,对自身受伤也有重大责任,可减轻被告的赔偿责任。

最终法院判定由被告承担60%的赔偿责任。经核算原告损失19.3万元,被告赔偿11.6万元。判决做出后双方均未上诉。(当事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