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成功挽救濒临退市企业

2023-02-10 17:56
来源: 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0日电 (刘畅 孙文楷)  这是一家在安保领域市场价值较高的上市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时年均销售额仍达20多亿元,拥有200多项专利。2022年6月,*ST中安科(600654),因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困境主要源于财务危机,应尽力运用法律手段进行拯救。”武汉中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各级政府支持、配合下,积极推进这家鄂企上市公司快速重整,并顺利招募到新的投资人投入巨额资金。

  2022年12月23日,*ST中安科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重整程序取得圆满成功。在宝贵的窗口期内,武汉中院从批准重整计划到重整执行完毕仅用时17天,改变了公司退市命运。

  中安科是国内较早设立的专业安防和消防系统集成产品提供商。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中安科成为在安防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然而,激进的扩张方式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中安科出现严重债务危机,三次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6月30日,债务人深圳某公司向武汉中院申请对中安科进行预重整。根据相关规定,若中安科2022年度不能对资产和债务进行彻底重组、实现净资产扭负为正,就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一旦退市,公司价值受损,重整就失去了基础,退市不可避免。

  进行精准、高效的研判后,武汉中院决定快速行动,为企业重生争取时间。2022年7月1日,武汉中院决定启动预重整程序,指定中安科股份清算组担任临时管理人。在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下,临时管理人高效完成资产和负债清查、债权申报和审查等一系列工作,向法院提交预重整工作报告。

  作为成立后审理的首个上市公司重整案,武汉破产法庭充分发挥预重整制度功能,指导破产管理人依法合规开展预重整,有效前移、衔接重整程序。由破产法庭庭长、两名副庭长组成合议庭审理,院长督办。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加强对管理人的指导、监督,实时掌握并及时推进案件办理,确保重整效率、重整质量。

  2022年8月4日,临时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投资人招募公告》。经与投资人进行商业谈判,最终于9月1日确定多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为中安科预重整投资人。投资人有条件受让破产重整成功实施后资本公积金所转增股票中的8亿股股票,并支付12亿元现金对价。

  “这起破产案件从预重整到重整的过渡、衔接,从重整计划执行到执行完毕,流程清晰,操作规范,高效务实,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武汉大学教授张善斌分析。

  “中安科重整案是一场对预重整制度的实战测试和检验。”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认为。2022年5月,武汉中院修订《破产重整案件审理指引》,专章对“预重整”作出规定,但一直未付诸实施,直到成功审理中安科案。该案从执行重整计划到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用时17天,跑出了挽救上市公司的加速度。

  目前,中安科已借助重整投资人现金流,化解债务38.56亿元,保障了广大债权人的利益。下一步将持续加速内部管理革新,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做优做强主营业务,加大“数智化”网格布局,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完)